>>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科技成果转化带来3000多万元收益重庆日报:重邮缘何受到众多知名企业青睐?
科技成果转化带来3000多万元收益重庆日报:重邮缘何受到众多知名企业青睐?
日期:2015-09-23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9月22日,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生们正在设置调试智能家居系统。

记者 梅垠 摄

本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王静

前不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深圳、成都等研究所的30名专家组成专家团,前来重庆邮电大学洽谈无线通信、网络技术、汽车电子、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产学研合作。

对于重邮来说,企业专家组团来洽谈并不是第一次了。但像华为这样的通信界大佬能如此“兴师动众”,组织各地研究所的专家跑来重庆谈合作,还是足以让其他高校艳羡不已。

实际上,不仅是华为,IBM、惠普、微软、腾讯、中兴等很多国内外知名企业都与重邮有着紧密联系。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知名企业对重邮青睐有加?

9月17日,在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委组织开展的“总编台长看创新——走进高校、科研院所”主题宣传活动中,重邮校长李银国道出了原因:重邮的科技成果很“接地气”。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授权专利转让”、“授权许可”、“无形资产入股”等方式,重邮的科技成果转化已为学校带来3000多万元收益。

瞄准市场需求搞创新,与龙头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

去年,重邮牵头制定的全球传感器网络测试领域的第一项国际标准《传感器网络测试框架》获得立项,代表我国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又一重大突破。

今年4月,重邮又发布了全球首款支持三大国际主流工业无线标准的工业物联网SIP芯片CY2420S,为建立智慧工厂及智能家居提供更多关键技术支撑。

为何重邮会接连取得如此重磅的科技成果?

“这与我们围绕信息科技发展前沿和市场需求,凝炼科研方向、打造特色亮点、实施重点突破密不可分。”李银国说。

在他看来,高校科技成果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重邮确定将物联网、云计算和三网融合等交叉领域作为科研增长点,集中力量开展攻关,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让科研更“接地气”,重邮整合资源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不仅按照学科分类组建了“移动通信终端与网络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全国首个“信息无障碍工程研发中心”等在内的31个国家及省部级工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还与思科、甲骨文、联想等国际IT龙头企业共建了绿色科技研发、数据库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等联合实验室。

在取得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之后,他们也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据统计,近3年来,重邮申请发明专利700余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0余件,为实现成果转化打下了基础。

探索“技术成果无形资产入股”等多种成果转化模式

位于两江新区水星科技大厦的重庆重邮汇测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专业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通信网络测试、维护、优化、监测及管理产品的高科技企业。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与重邮的渊源——这家公司是由重邮通信网测团队以无形资产入股的方式组建而来。这也自然成为该团队的成果转化基地。

据团队负责人张治中介绍,他们已开发了40多款通信网测试和移动互联网分析产品,并为其他系统集成厂商提供配套。通过重邮汇测公司进行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和应用推广,目前,其成果转化产品已在全国所有省市和部分海外市场得到规模化商用,市场占有率达到40%。如今,重邮汇测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亿元。

“探索‘技术成果无形资产入股’、‘授权专利转让’、‘专利权许可’、‘创意授权’等多种成果转化模式,让我们有效地突破了很多高校面临的成果转化瓶颈。”李银国说。

重邮数字广播研究团队在获得2项国际专利和多项国内发明专利的基础上,研制出数字广播系统和核心芯片,并已成功转化;重邮数据取证与保全研究团队将信息科学与法学相结合,研制出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在很多信息部门广泛使用……在重邮,成功实现转化的成果有很多。

此外,“大腕”云集的校董会也拉近了重邮与很多企业的距离,让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更加便利。

“2010年,我们成立了第一届校董会。这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旨在让高校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李银国表示。

校董会成立之初,重邮就邀请了IBM、惠普、甲骨文等国际IT企业巨头,以及华为、中兴、联想等国内知名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等加入,可谓“大腕”云集。

校董会为高校成果转化带来了什么?

据统计,目前,重邮与校董会董事单位已联合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30余项,签订合作协议涉及经费3800余万元。

近年来,重邮还积极探索协同创新机制,通过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先后转让和推广应用成果200余项。

链接地址:http://cqrbepaper.cqnews.net/cqrb/html/2015-09/23/content_1866269.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商报:网络犯罪如何取证?帮你还原违法痕迹
下一条新闻: 华龙网:国内首创“互联网 数据取证系统” 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创新成果累累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