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晨报:有了这套电子取证系统 网络交易不怕赖账
重庆晨报:有了这套电子取证系统 网络交易不怕赖账
日期:2015-09-2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9月17日,重庆邮电大学,总编台长们参观该校互联网+法律科技创新项目。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重庆晨报记者

蒋宏 任明勇

报道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日常生活几乎已离不开网络,而网络纠纷也纷至沓来,一旦发生纠纷,如何提供完整且清晰的“电子证据”链条,颇令大家苦恼。

不过,有了电子数据举证与保全,这种状况将得到彻底改变。日前,“总编台长看创新——走进高校、科研院所”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重庆邮电大学,近距离体验了该校全新的电子数据取证与保全系统。

违规转载作品 被取证系统抓了个正着

既未授权,又不被允许,随随便便就转载了我的作品,咋办?在知识产权被提到相当高度的今天,这是媒体老总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如何留下证据?

“请看我们的互联网数据举证系统。“在该校的电子数据取证与保全实验室,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一遍数据取证过程。

所谓电子数据保全就是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在的各类电子数据信息(文字、图形、颜色组合、声音等),运用专利技术进行运算、加密固定,载明保全生成标准时间、运算值、档案编号等,防止被人篡改,确保电子数据原始性和客观性的程序及方法。

当天上午,某网站未经允许转载了重庆日报的一篇名为《重庆抗战美术:用画笔发出中国的怒吼》的新闻报道,就被这套互联网数据取证系统给“抓个正着”,并将这一电子证据保存了下来。

“一篇作品如果已被固定并上传网络公示。假如被剽窃,哪怕更改一个标点符号、一个字节,都可以鉴定出来。如果保全的是商业合同,也进行了数据保全,再篡改也无任何作用。该系统对于保护知识产权有极大帮助。”工作人员说。

可以作为电子商务纠纷证据使用

工作人员介绍,“电子数据”将为市民生活保驾护航,特别是与人们日常相关的新型纠纷(电子商务纠纷、电子医务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将有了“呈堂证供”的新“法宝”。

对市民来讲,电话录音、网页截屏、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电子合同等,都可通过保全电子数据生成和存储过程,实时加密传至云端,成为具备法律效力的证据。

据了解,“电子数据保全”,旨在保护电子数据生成和存储过程中的真实完整性和安全性,以便发生纠纷时作为证据使用。“电子数据保全”可以实现电子数据取证与保全(司法领域)、电子公文的保全送达(电子政务领域)、电子病历的保全(医疗信息领域)、数字版权保全与保护(创意文化领域)等。

此外,在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教育管理等领域“电子数据保全”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辐射功能,创造新兴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迅猛发展,直接及间接经济效益可达年度500亿元。

“近年来,重邮通过授权专利转让等方式实现科研成果转化3000多万元。”重庆邮电大学负责人说。

链接地址:http://epaper.cqcb.com/html/2015-09/24/content_180581.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商报:网络犯罪如何取证?帮你还原违法痕迹
下一条新闻: 科技成果转化带来3000多万元收益重庆日报:重邮缘何受到众多知名企业青睐?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