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创新创业在重邮”主题系列报道一:开学典礼上院长一句话让他走上创业之路
“创新创业在重邮”主题系列报道一:开学典礼上院长一句话让他走上创业之路
日期:2015-11-0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策划:何  江  敖永春  罗  静  武  蕾  陈瑞涵

文字:刘小倩  张凯昱  肖梦玲  何六一  陶时雨  黄  静

摄影:邢  骋  花时杰

开篇语: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0月31日上午,我校“ICT企业大学校长论坛”开幕式现场,在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IBM、思科、华为等19家国内外著名ICT企业大学校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主任、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邬贺铨院士,市教委主任周旭、市经信委主任郭坚、市科委副主任徐青、我校校长李银国共同为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揭牌。

创新创业,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尤其在于激发青年的创造力,而高校师生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为了激发师生创造活力,我校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号召,不断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积极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探索新模式,构建新平台,推动多方合作,服务广大师生创新创业,取得了积极成效。

成立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正是学校支持和引导我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大力举措。中心现有场地1200多平米,配置创新创业工作区、创客工场、创客咖啡、创客流动站、创业俱乐部、成果展示与发布室等,中心将围绕网络通信、先进制造、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开展创新创业,打造成集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孵化和投资相结合的服务平台。

为进一步宣传学校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挖掘创新创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助推师生创新创业,学校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业在重邮”主题系列宣传报道活动,重点采访报道首批入驻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创业团队。如果你身边也有创新创业的优秀团队,欢迎大力推荐,我们将持续跟进报道。

 

系列报道一:开学典礼上院长一句话让他走上创业之路 研发出全国第一台小面洗碗机

 

房子能不能像搭积木一样,一层一块地直接堆砌,再也用不着现在这样麻烦?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或许太过于天马行空的想法,来自于王琪瑜,一位刚从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一直执着于用机器替代人工的他,还在学校时就已经发明出全国第一台小面自动洗碗机,得到中央电视台、重庆主流媒体专栏专版报道。创业5年,王琪瑜带领团队所创立的小辣椒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被第三方估值达2500万。

 

开学典礼上院长一句话让他找到创业方向

就在南山金竹村的一间厂房中, 40米长的面碗清洗流水线正不停运作,只需把不锈钢脏碗倒入储碗槽,传送带便会自动把碗送进机器里。经过除渣、除油、消毒、漂洗等8个步骤,碗就立马变得锃亮干净。

这正是王琪瑜2014年发明的小面洗碗机,王琪瑜介绍,这套洗碗机每天用水10吨,耗电200度,一天可以清洗30万套碗。而如果依靠人工,这30万套碗的清洗工作需要200人才能完成。

在某些领域,机器必将替代人工,并且比人做得更好。这是王琪瑜的人生信念,小面洗碗机正是其信念的产物。而王琪瑜的这一信念,其实是来自于大学期间学院院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一句话。

“院长说:‘机器将人从繁重的、重复的、危险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这个是社会不变的大趋势。’”这句话,被王琪瑜牢记在心中。

如何用机器将人解放出来?王琪瑜一直在心中琢磨。2010年,他就和同学合伙成立了小辣椒团队。大三时,干过外卖、开过互联网公司、当过英语翻译的王琪瑜开始重新寻找商机,他将目标瞄准了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近些年人工成本上涨,这些产业肯定会有着机器替代人工的巨大需求。比如建筑业,我就想着以后能不能直接将泥沙和水泥按标准拌好,一层一层模块化地堆积上去。”

 

为了拉客户2个月吃遍2000家小面馆

王琪瑜说,自己是个爱玩的人,但只要玩的细心,才能玩出和其他人不一样的精彩。也就是每天在外玩的过程中,也正是每天在外面玩的过程中,让他发现街边很多小面馆门口都张贴着“招洗碗工”的广告单,如此普遍的一个现象,恰好说明了这就是巨大的商机。画图纸,找公司代工,2014年6月,王琪瑜为小面碗量身设计打造的自动洗碗机面世。

机器造出来了,但如何让习惯了人工洗碗的小面馆老板们接受呢?王琪瑜选择了自己一家一家去谈。王琪瑜是湖北人,不会说重庆话,刚开始和小面老板们交流并不顺畅,“有人会认为骗他钱,或者觉得反正都是小本生意,没有必要那么高科技”。

为了和老板们拉近距离,让老板有兴趣和他说上几句,王琪瑜每到一家小面馆,都要先点上一碗小面。公司起步的两个月时间内,他吃了超过2000家小面。辛苦付出总会有汇报,2000家下面吃下来,他也成功拉到了20家小面馆的订单。

这段时时刻刻吃小面的日子,让王琪瑜对重庆小面再也“爱不起来”。中央电视台给他录节目时,需要拍摄他吃面的镜头,面对着香喷喷的小面,王琪瑜却一根都吃不下去,“对面条这种形状的食物,我再也提不起任何兴趣来了。”

 

公司成立一年多月营业额达40万

目前,小辣椒公司的客户群已经壮大到 400家重庆小面馆、学校食堂,遍布渝中、南岸区,每天洗碗4万套,每只清洗价0.25元--0.3元,比人工清洗节约成本近三分之一。截至今年9月,月营业额已经达到40万元。

看好自动洗碗机前景的客户络绎不绝。王琪瑜介绍,目前他们团队已经和全国著名的餐饮连锁企业千喜鹤签订协议,“千喜鹤年内所有新建的食堂,都将换成有小辣椒商标的餐具。”此外,和重庆本地知名餐饮企业德庄火锅间的合作也正在商谈。

面对今天的成就,王琪瑜颇有感触,“做任何事情不要等待别人来帮你,也不要等待水到渠成,凡事都要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去争取。认真去做,你的能力远远大于你的想象。”

除了小面洗碗机,公司的另一款产品小面调料机也拿到了投资,年内准备面世。有了它,重庆小面也能像洋快餐一样标准化,而且还能根据各自口感“私人订制”。在王琪瑜看来,“人都会犯错,都会有误差,特别是在生产环节,这些人引入的负面影响经过流水线的每个环节逐级放大,最终必然会影响产品品质,所以我们认为机器能做的,在成本合理的范围之内,我们尽可能让机器做,随着人的成本逐渐上涨,我们所做的事情在将来会更有意义。”

 

将每年拿100万帮助学弟学妹创业

出了小面洗碗机,又要做小面调料机,为什么要和小面较上劲?“这并不是脑袋发热,我们进行过周密的市场考察,一致认为小面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王琪瑜说这话的底气,来自他创业前做的大量准备功课。光是为了了解消毒市场,他就跑了国内20多个城市。

“我们目前所从事的市场,在全国每年的市场超过万亿元。”王琪瑜给记者展示了他设计出来的一个公式,每天所用的早餐碗数量=当地人口数量/2。根据这一算法,重庆主城每天市场容量大致为八百万到一千万个碗。而近两年,重庆小面作为重庆特色小吃扬名中外,除了本地市场,外地市场的开拓前景也是无限的。“据我估算,本地人养活了超过8万家小面店,而近两年全国开的小面店有将近20万家。”

采访过程中,王琪瑜一直拿着一个高科技手环,这正是他们公司正在准备扶持的创业项目。今年,小辣椒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倡导成立了“先进制造协会”。王琪瑜介绍,协会志在吸纳一群对机器替代人工感兴趣,并愿意付出努力,有好创业点子的年轻人。他们计划每年拿出100万,扶持5个项目创业,目前第一个项目已经在运作中,“也欢迎有想法的重邮学弟学妹加入”。

今年9月,小辣椒精工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孵化企业之一,入驻重庆邮电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王琪瑜说,很多创业的同学都聚集在这里,大家一起可以聊聊想法,相互学习,这是很难得的创业环境。“感谢学校能对创业这么重视,提供这么多帮扶措施。”王琪瑜相信,他们会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在接下来的路途中越走越顺!

 

采访后记: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是一句颠扑不破的至理名言,它在王琪瑜身上再一次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虽然才20出头,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但从采访中记者能够感受到,王琪瑜和他所带领的团队成员身上,既有着对创业的激情,又有着谋定而后动的老练,更有着可贵的吃苦精神。

他通过生活中的细心观察选择了创业方向后,走遍了全国20多个城市,对消毒行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他在创业初期走遍2000家小面馆,用实实在在的好处和诚心吸引了第一批客户。

王琪瑜和他的团队并没有止步于眼前取得的成绩,他们深谙这个时代的创新精神,设立协会吸纳金点子,带领后来者共同创业。

创业商机其实无处不在,你得有双慧眼去找到它,做足功课了解它,没有哪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单凭着幸运和机遇,完成一项伟大的创业工程。

“小辣椒”创业团队接受采访

上一条新闻: 华龙网:世界行走最远机器人做客华龙会客厅 揭秘五项背后故事
下一条新闻: 重庆商报:世界上走得最远的四足机器人 打败美国机器人获吉尼斯认证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