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华龙网:世界行走最远机器人做客华龙会客厅 揭秘五项背后故事
华龙网:世界行走最远机器人做客华龙会客厅 揭秘五项背后故事
日期:2015-11-0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摘要】 刚刚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走得最远的四足机器人今(5)日做客华龙网啦!上午10点,“行者一号”研发领衔者,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李清都教授做客华龙会客厅,向网友揭秘机器人研发背后的故事。
“行者一号”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上走得最远的四足式机器人。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今日,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李清都教授做客华龙会客厅。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1月5日12时20分讯(记者 黄宇)刚刚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走得最远的四足机器人今(5)日做客华龙网啦!上午10点,“行者一号”研发领衔者,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李清都教授做客华龙会客厅,向网友揭秘机器人研发背后的故事。

揭秘一

持续行走134.03公里 只需0.7992度电

在华龙会客厅内,记者见到了这个“大长腿”机器人。它的身高有1米多,有一个脑袋,两只耳朵,四条大长腿。是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李清都教授所领衔团队研发的一款行走机器人。今年10月24日到27日,它已完成世界纪录挑战过程,仅用3块标称266.4Wh(12Ah,22.2V)的电池,充满合计0.7992度电,就在全程无人触碰和控制的情况下,自主巡航54.21小时,持续行走340936步,共计134.03公里。

也正是因此,这个大长腿机器人凭借134.03公里的行走距离,成为世界上走得最远的四足式机器人。打破了美国康奈尔大学机器人Ranger所创造的65.243公里纪录。

揭秘二

名称“行者”取自西游记 向传统文化致敬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创造了世界纪录的这位机器人有一个机具武侠范儿的名字——行者一号。对此,李清都向网友介绍,名称取自西游记。“孙悟空有个称号叫孙行者,历经万难取得真经,正是用其这一点来命名。”

此外,李清都说,中国传统文化中行者有一种苦行僧的含义,讲的也是磨练、坚持、低调,这和自己研发机器人过程不谋而合。“科技并不只是一种高大上的东西,它还有个使命是科普,需要我们结合传统,向文化致敬。”

李清都解释,这款机器人专业名称是步行器,四足式机器人。

揭秘三

“行者一号”科技含金量高 有望研发智能假肢

从外形看上去,这个机器人大头配上大长腿显得很呆萌。然而其技术却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和价值。

李清都教授告诉记者,“行者一号”突破了机器人节能行走的关键技术,在足式机器人的结构设计、控制方法上取得重要进展,从而促进仿人机器人的研究。这不仅可以大幅提高现有仿人机器人的续航、载荷、作业能力,而且可望在此基础上研制更自然的智能假肢。

“行者一号”的研究也有很强的实用价值,比如可据其原理研发老人助行器、医院步行康复器、家庭和商业服务机器人等。以老人助行器为例,与轮椅相比,助行器不但可协助老人适当运动,而且无精神负担,随着老龄化社会越来越严重,人们对其需求越来越多,潜在巨大商业价值。目前,“行者一号”的技术也在开始向实用转型。

更重要的是,“行者一号”是一款步行机器人平台,其间接用途更广、意义更大,可以根据实际具体需求,在上体加装相应设备,定制相应的功能,从而替代人类进入危险环境进行巡检、远程作业等。

揭秘四

为何申请挑战吉尼斯? 在认证领域有公信力

近来,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引起了不少热议甚至是质疑,部分挑战项目被认为无聊、没有意义。

李清都说,此款机器人之所以选择在10月挑战吉尼斯,还主要是考虑到其世界范围内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团队成员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得到认可。

此外,李清都还透露,此前,美国康奈尔大学机器人Ranger创造65.243公里纪录后,其官网上发布文章称,要想打破自己的记录,只接受按吉尼斯规则挑战。“这也迫使我们选择选用这一世界纪录规则。”

借创造记录的机会来向民众进行科普,是该校研发团队选择挑战的另一个原因。

揭秘五

为节约成本淘二手零件 研发过程中曾有人受伤

虽然看起来就是一个四方盒子陪四条腿,但这项成果的研发过程其实并不容易。

李清都介绍,在研发过程中,其率领的师生团队几乎全年无休、风吹、日晒、熬夜、受伤、睡操场是常态。

“项目预算很少,为了节约成本,核心电机是从网上淘的二手拆机件,许多零件都要自己动手加工、3D打印或一丝一丝打磨,所以人也容易受伤。”李清都说,“研发过程中,曾有一次操作失误,使得一学生脑门受伤,缝了六针,但我们并没有放弃。”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用最少的花费,很短的时间,成功研发出这款世界上走得最远的四足式机器人。

链接地址:http://cq.cqnews.net/html/2015-11/05/content_35691801.htm

上一条新闻: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二:创业对于我就像是命中注定
下一条新闻: “创新创业在重邮”主题系列报道一:开学典礼上院长一句话让他走上创业之路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