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四:他要让读过大学的人都吃过“菜小二”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四:他要让读过大学的人都吃过“菜小二”
日期:2015-11-27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策划:何   江  敖永春  罗  静  武  蕾  陈瑞涵

文字:刘小倩   贺宇帆  谢  妤  张佳涵  黄  静

摄影:邢  骋   花时杰

 

系列报道四:他要让读过大学的人都吃过“菜小二”

 

两年前走在重庆邮电大学的校园,你可能并不知道“菜小二”或是“姜军”这个名字,但今天在重邮只要提起“菜小二”,同学们一定能想起那一杯杯可口的果切果汁以及那位因“创业”在学校名声大噪的传奇人物姜军。作为重庆市第一家主打水果健康的公司,他们利用“O2O”模式和互联网思维进行线上线下售卖,正努力成为全国范围内的高校水果专家,誓言要让所有读过大学的人都吃过“菜小二”。在本期“创新创业在重邮”主题系列报道中,我们将为您分享那一杯杯果切背后的创业故事。

 

两个人的“秘密”碰撞出一个水果世界

2008年考入重邮经济管理学院的时候,姜军心里就有了创业的念头,但因为学业繁忙,身边又缺少志同道合的伙伴,就搁置了下来。

2013年姜军去腾讯公司实习,每天都要为老板下楼拿果汁。他心想,为什么就没人把果汁和果切送上门呢?于是姜军在心里开始构想一个关于“水果”的“秘密”,却一直没有告诉其他人。2012年,姜军在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研究生,认识了同班同学王健乐,一次偶然的聊天中,姜军发现王健乐心里有和自己一样的“秘密”——利用蔬果销售进行创业。

姜军和王健乐将创业的目光都放在了蔬果售卖上,在反复思考和综合调查后,两人发现高校有着他们意想不到的市场潜力,而水果比蔬菜更保鲜,在学生市场也更受欢迎,于是他们决定就在母校开拓市场,专做校园水果的销售和配送。

姜军买来一辆小摩托,每天骑着摩托去校外水果供应商进货,然后查阅网上的水果订单,再将水果送到同学们手中。那个时候的重邮还没有几个人注意到这个每天骑着摩托送水果的少年,更没有人想到后来他会成为重庆地区大学生创业的代表人物,也许正如姜军所说:“我们做的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在创造一个大梦想。”

 

最艰难的时候洗澡都能感受到压力

从2012年冬天开始创业,整个团队初创成员有六个人。公司成立初期,各方面还很不成熟,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问题,有的团队成员遭遇了巨大的家庭阻碍,甚至被家里直接断绝了经济来源。最终,大部分人迫于父母和毕业的压力,不得不离开“菜小二”去选择更稳定的工作。

“创业至今,最遗憾的就是当时团队不够强大,而导致有人必须先放弃梦想。” “菜小二”现在的运营负责人王涵之说,实际上,在“菜小二”的主创人员快走完的时候,姜军和王涵之也纠结过到底还要不要做下去,要不要就这样放弃。“洗澡的时候都会感觉到身边的压力和责任,只有睡着了才不会去想这些。”姜军提起那段最艰难的时间,脸上还挂着无奈的笑。他和团队里留下的人一起靠接外包软件,做广告赚外快来维持“菜小二”的运营,姜军和王涵之说:“创业容易,守业难,既然走上这条路,就不会轻易放弃”。

 

整合线上线下运营模式终获商机

2013年的春天,“菜小二”第一次在线上进行试运营推广,寥寥无几的订单让几个大男孩差点哭出来。但眼泪向来是最无用的,闭关反思后,他们加大了宣传力度,改进产品的包装和质量,两个月后,“菜小二”再次上线,终于获得一致好评。

2013年的夏天,在参加“中国梦·我的创业梦创业”比赛后,菜小二开始将创新转型的方向转为鲜果切以及线下零售店的合作。一步一步坚持下来,菜小二的运营越来越顺畅。

目前,菜小二在重庆已有了三家实体店,并在今年成功注册了“小二郎”电子商务公司。网格化的“O2O”模式完整的覆盖了线上线下的销售系统并提供了快捷的销售渠道,安全卫生的生产方式提供了健康的果切果汁产品。目前公司利用这种互联网思维,“O2O”模式和各具特色的实体店在各大高校迅速发展。除此之外,菜小二还有自己的研究院负责App外包,设计室负责海报设计。

如今“菜小二”日渐发展成熟,团队队伍也渐渐壮大,但他们从不认为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各类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一齐涌出,让他们有一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紧张感。走出学校的他们面临的将是复杂的“商战”,而电商市场的竞争犹为激烈,在创业路上“菜小二”要面对的困难仍有很多,姜军说,尽管前路艰险,但他们一定不会放弃,“我们正努力成为全国高校的水果专家,要让所有读过大学的人都吃过‘菜小二’。”

“菜小二”创业团队

上一条新闻: 新华网:“创新创业在重邮”专题报道
下一条新闻: “创新创业在重邮”报道三:从倒数第一到创业精英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