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2次学科论坛暨“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2次学科论坛暨“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6-17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审 敖永春)2019年6月15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2次学科论坛暨“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而召开的会议。研讨会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和重庆邮电大学联合主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60多所国内高校、期刊媒体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符明秋,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东生,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波先后致辞。

研讨会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客观根据和主体条件》的主题报告。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及其形成的客观根据、主体条件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思考。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客观依据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新的主要矛盾孕育了新思想;二是新的世界方位激发了新思想;三是新的历史变革蕴涵了新思想;四是新的征程开启催生了新思想。主体条件包括坚持战略定力和战略思维的统一、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的结合、历史意识和世界意识的相融、理论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贯通以及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的协调等。

电子科技大学王让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中国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基本路线的历史演进及启示》以及《新中国七十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启示》的专题报告。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分论坛研讨。部分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基本经验、基本方法、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研究”等具体议题作了大会专题发言。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42次学科论坛暨“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记者 刘铭乐 摄)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作报告(记者 马云舒 摄)


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和学者(记者 马云舒 摄)

分组讨论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分组讨论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上一条新闻: 【重邮奋进者】周淑瑶:“腼腆女孩”突破自我 四年蜕变成“全能女神”
下一条新闻: 【重邮奋进者】王葶亦:用“勇气”编织青春的梦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