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邮电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召开 全面启动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
重庆邮电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召开 全面启动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
日期:2019-07-11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罗静  编审 朱方彬)7月11日,重庆邮电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学校振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着力实施《重庆邮电大学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大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林作《坚守初心  牢记使命  加快推进学校新时代高水平本科教育》主旨报告,对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作全面部署;副校长林金朝对《重庆邮电大学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重庆邮电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庆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方案》作详细解读。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代表市教委对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游敏惠主持。   

李林指出,研究部署学校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本科教育,首先要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我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本科教育在大学育人过程中有着基础性、全局性的作用,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本科教育质量的好坏攸关学校的生存发展,本科教育水平直接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够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建成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追求。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郭长波老红军、刘宜伦老院长等身体力行,为学校形成重视教学质量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本科教育传统植入了优良的精神基因,学校累计为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0万余名专业人才和优秀的领军人才,被誉为“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作为新时代的重邮人,我们要发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就必须把握信息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聚焦本科人才培养,强化办学特色,坚持创新发展,争创质量一流。作为大学教师,我们要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怀揣对本科教育的敬畏心,认真仔细、脚踏实地地做好事情,怀揣对本科教育的理想和憧憬,以梦想点燃梦想,以理想唤醒理想。

李林强调,在信息科技加速变革,信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的大背景下,对照我们要巩固信息通信人才培养摇篮这一传统办学地位的要求,无论在本科教育观念、教师队伍建设、投入精力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亟待深化、教师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教育投入的精力还不够、富有我校特色的本科教育教育质量文化还需加强建设等,我们要认真审视学校本科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李林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持续的发展能力、执着的行业情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这一人才培养总目标,是学校开展本科人才培养的价值追求,是学校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的根本遵循,学校要围绕这一总目标,扎实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

李林指出,树人首先要立德,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的重要手段,学校要抓住“立德”这个育人根本,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要按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总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牢固确立德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首要地位,密切围绕学生需求,强化学生的思想和价值引领工作,促进学校资源和激励机制向育人聚焦、向德育发力。促进青年学生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李林强调,专业知识学习是本科学生成长最基础的要素,也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最基本要求,要抓住“扎实的专业知识”这个基本要求,抓住课程这个关键,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促进科研和教学的融合,使相关专业的前沿科技能够迅速反哺教学,把高水平科技创新资源转化为高水平育人资源;建好课堂这个专业知识教育的主阵地,坚持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加强课堂教学模式革新,大力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雨课堂,推进研究性学习、课堂教学创新;完善学业考核评价方式,构建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有助于学生学习成果的习得。加强学习过程考核,提高过程考核质量,大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李林强调,要抓住“持续发展能力”这个核心要素,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调查研究表明,培养学生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学校本科教育十分紧迫的问题。培养持续发展能力,首先要激发学生的远大理想,修整只为就业学习的目标,改变过分强调就业的教育导向,努力帮助学生确立更高的学业追求,树立更高的事业发展和人生奋斗目标,使学生勇于进入信息科技的“无人区”,敢于去矢志成为信息行业的引领者。要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以理促工,以工带理、工工交叉、工文渗透,推进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培养工程人才。要深化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通过体育强健体魄,培养团队精神、锤炼意志品质,塑造健全人格。通过美育提升审美情感和审美能力,促进全面发展。通过劳动帮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发现自我,培养创新创造的意识。

李林强调,重邮立足信息行业办学已经快70年,学校因信息行业发展而不断壮大。当前,信息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抓住“执着行业情怀”这个办学根基,将本科教育牢牢扎根在信息行业这个沃土之中,努力强化学生的行业认知、行业情感,培养学生执着的行业情怀,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特色。

李林要求,本科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学校的顶层设计、统筹安排,也需要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的精心组织、具体落实,更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本科教育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树立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着眼,从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发,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回归勤奋学习常识,回归人才培养初心,回归本科教育振兴梦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推进,落实责任,推动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李源田在讲话中对重邮人长期以来对信息通信行业所作出的成就表示感谢,对学校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李源田指出,本科教学是高等教育永恒主题,本科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重中之重,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高校必须把创新人才培养放在优先地位,希望重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思想自觉,提升高水平本科建设的行动力,着力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应用贡献。

作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见效、大力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经过长期筹备,制定印发了《重庆邮电大学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重庆邮电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庆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方案》,林金朝围绕三个方案作了详细解读。

根据《重庆邮电大学加快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到2022年,学校将初步形成重邮特色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合理,教师队伍显著增强,按标准建设一批满足高水平本科教育的课程,建成绿色安全、可管可控、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建成高效运行的“三层次、多维度、闭环式”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总体实现建成“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建设目标;到2030年,学校将形成重邮特色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学校专业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校形成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适应重庆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作为实现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支撑,学校将实施思想政治教育领航行动、教师职业能力发展行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行动、一流新工科体系建设行动、新型学院建设行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行动、智慧教育教学推进行动、教育国际化推进行动和体美劳教育体系增强行动“十大”行动。

根据《重庆邮电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学校预计通过3年建设期,建立一套 “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相互促进的课程建设标准;完成专业培养方案全部课程和培养环节教学文件资料的修订,进一步明确其专业教育定位和思政教育功能;所有专业组建由公共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师共同参与的专业建设学术团队,通过“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专业思政”建设;打造200门左右的校级示范性“课程思政”系列“金课”,设立20个左右的校级“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形成“课程思政”课程改革经验,引导“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联动,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师能力发展和考核评价工作机制。

根据《中共重庆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工作方案》部署,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开展以“新一代信息科技变革背景下,如何加快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服务引领行业进步和地方发展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调研、学习宣讲、讨论、总结等阶段,深入分析学校发展现状,深刻认识学校在新一代信息科技变革时期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齐心协力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游敏惠要求,全校上下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各单位、各学院要迅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中来;校属各单位特别是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工作举措和具体方案,层层抓好传达贯彻,确保抓出成绩、抓出实效;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自觉行动、主动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扛起每个人应有的责任,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工作合力。

大会上,教务处处长李方伟、学生处处长刘奎、基建后勤处处长周志强、通信学院执行院长王汝言、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夏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教研部负责人仰义方、自动化学院专业负责人蔡林沁、理学院公共课负责人沈世云分别围绕推动一流课程建设、加强立德树人、落实以本为本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副校长符明秋、吕翊,校纪委书记陶于祥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系、教学部、实验中心主任和教育教学督导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全校正科级干部、全体本科生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


1_编辑.jpg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记者  胡镇  摄)

上一条新闻: 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干部培训行前动员会
下一条新闻: 学校召开党建工作会部署党建与宣传思想重点工作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