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中国日报网】华为云携手重庆邮电大学,助力重庆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
【中国日报网】华为云携手重庆邮电大学,助力重庆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
日期:2019-09-01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从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到“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重庆一直都是内陆开放的前沿,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面向世界的商业城市和最早兴起的近现代工业城市。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越来越紧密,云、AI、5G成为驱动数字经济的三大核心引擎,电子信息、智能智造、汽车工业、材料工业、能源化工等重庆支柱产业亟待数字化转型。

产业数字化转型除了核心技术支撑外,ICT领域人才也是助力产业转型必不可缺的一环。据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拥有ICT人才最多的城市中,重庆仅位列第13名,比例为1%,这严重制约了重庆产业转型的进度。

近日,在重庆·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上,华为云联合重庆市政府、高校领导以及当地企业高层共同发起“Cloud for Good:重庆鲲鹏凌云人才培养计划”,呼吁重庆各界加入,积极应对产业发展新格局下的大量人才需求,共建重庆人才生态新格局。

“智能世界的应用和数据的多样性需要计算的架构来支撑。”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林在演讲中谈道,“智能世界的应用包括智慧家庭、物联网、智能驾驶等若干领域,这些领域对于文本、语音、图像等多样数据的处理要求也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华为推出的基于鲲鹏芯片的整套高性能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选择。”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林

对于如何确保鲲鹏产业生态发展的新鲜活力,李林特别强调了要不断培养相关人才,并以之作为支撑,来实现高频的创新互动。要实现技术溢出、知识聚合,“产”和“学”无疑是很重要的两个主体——企业走在产业前沿,大学推动原始创新。对鲲鹏产业新生态的培育,就是要以这种基于产学协同的知识生态作为底座。

具体到华为与重庆邮电大学的战略合作本身,双方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提高人才培养和科研服务质量;提升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能力。

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张清华表示:“这次的深度合作,将聚焦于鲲鹏创新人才中心和鲲鹏创新实验室两个主题,将鲲鹏、昇腾等技术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共建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共同在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安全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共闯技术无人区。”

据悉,华为云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培养百万鲲鹏工程师。通过联合高校开发鲲鹏课程,共建实验室,并为高校提供TaiShan服务器样机,支持鲲鹏云平台学习;不仅如此,华为云还将设立鲲鹏人才培训认证,建立按需分配的分层培训机制、开发鲲鹏培训合作伙伴,并提供线上线下免费培训课程等。从培训到认证,华为云打造了一套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人才高效学习。

重庆鲲鹏凌云人才培养计划发布

为了推动重庆当地人才培养,华为云发布了沃土计划,通过培训赋能、开放实验室、提供创新基金等方式为人才搭建技术交流、人才培养、机遇共创的通道;此外,华为云还建立了重庆“HCIE(华为认证ICT专家)” 情报局,定期开展HCIE沙龙,并通过HALP(华为授权培训合作伙伴)开设免费现场教学,邀请全域讲师为用户答疑,还建立ICT学院,发布优才实习计划,让新生代人才获得与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华为云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Cloud for Good”的理念,更希望“Cloud for Good”成为社会共识,各行各业联合起来,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建立积极的生态规则,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文明。华为云愿意将最好的技术,最优质的营销资源,最大的舞台开放给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期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技术更多的为人类服务,让世界更美好。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3192171425107600&wfr=spider&for=pc


上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互联网+”用起来 大学生安全教育增活力
下一条新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重庆邮电大学多项科技成果亮相2019智博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新闻】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