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校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学校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
高新波校长勉励广大毕业生“立德立功立言” 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把握确定
日期:2020-06-1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敖永春)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届毕业季是不平凡的毕业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6月18日上午,学校在科技会堂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既是为即将远行的研究生学子送别,也是对我们大家在这段特殊时期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纪念。

校领导李林、高新波、游敏惠、符明秋、陈前斌及校学位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毕业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全体毕业班辅导员、获奖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参加。副校长符明秋主持毕业典礼。

8点30分,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拉开序幕。副校长陈前斌宣读硕士学位授予决定。会上还宣读了表彰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校党委书记李林为市级优秀毕业研究生颁发荣誉证书。毕业研究生代表向研究生导师献花,表达感恩与祝福。

毕业研究生代表、光电学院硕士生祝聪聪发言,表示将牢记母校校训,在未来的路上,不改志气、不失勇气、不煞锐气,趁着有诗有酒的青春年华,大展鸿鹄之志。经管学院硕士毕业生、越南留学生阮氏云发言表示,感谢学校为留学生提供的各种成长平台,留学生活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相信凭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多年磨练出来的勇气,可以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所有困难。在学校即将迎来70岁生日之际,祝母校永远辉煌,学子满天下。研究生校友、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移动高级网络专家郭兰珂发言,勉励同学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当前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央提出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对青年科技人才充满期待,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不负众望,大有所为!研究生导师代表、计算机学院张旭老师发言,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始终铭记校训精神,始终铭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精致生活!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高新波教授以《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把握确定》为题,勉励同学们要“立德立功立言”。高新波讲话指出:“其实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确定是相对的,不确定才是绝对的。在这不确定的世界中,哪些东西是不断变化、日新月异的,而哪些东西又是亘古不变、坚定不移的呢?中国古人也曾思考过这个问题,‘立德立功立言’便是先贤们坚守的一种信仰和永恒价值,并成为对抗不确定世界的武器,这也是我想在今年这个特殊毕业季送给各位研究生的临别赠言。”

“希望同学们立德为先,做胸怀祖国、品格高尚的重邮人。”高新波指出,在不确定世界中把握确定,立德是第一要义。而爱国,则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同学们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相信道德的力量,俯仰天地之间,内心仍存敬畏;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希望同学们传承重邮精神,将“立德”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意志品质,完善人格修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希望同学们立功为要,做理想远大、砥砺奋进的重邮人。”高新波指出,世界的不确定性,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伟大时代呼唤着使命担当。而立功要先立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是成就卓越的必要条件。梦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理想的树立,是人一生的追求和奋进的原动力。高新波鼓励同学们抓住信息时代巨大的发展机遇,去开创新知、建立新功、创造伟业。未来不可知,也就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而这无限的可能便从树立的理想,并向理想迈出的每一步开始,“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

“希望同学们立言为重,做求真务实、矢志创新的重邮人。”高新波强调,在当前这个不确定的世界,一些重大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同学们不能只是被动地感知、接受变化,而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作为研究生的你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努力探究纷繁复杂的表象下蕴藏的知识与规律,并通过进一步的探索与实践,为满足国家需求、破解人类面临的难题而有所创见。高新波指出,立言必须求真,“所谓致知在格物”,获得和创新知识,就必须认识、研究事物,必须接触事物并探究其道理。真理之所以为真,并不是主观定夺的,而是经过一次次的实践检验而来的。高新波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思辨、敢于质疑权威,在思辨质疑过程中,去创新、发现。未来的日子,希望同学们都能不断打破思维的惯性,以重邮人敢为人先的锐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以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贡献国家,以超凡的创造让世界因你而更加美好!

高新波强调,在不确定之中追求确定,注定是一个漫长和艰辛的过程,无论这个过程中有多少无法预测的挫折、坎坷,甚至苦难与险境,也无论最终是否可以实现目标,或许彼岸永远无法达到,但我们绝不能停止向广袤深邃的星空和人类终极价值探索追求的步伐。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面对不确定的世界,高新波希望同学们记住,越是纷乱的时候,越需要“任凭风起云涌、我自岿然不动”的坚守;越是迷茫的时刻,越需要“十年磨一剑”的沉稳;越是艰难的时刻,越需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进。高新波寄语广大研究生,继续秉持重邮“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胸怀祖国、勇于担当、恪守底线,向着真理的彼岸,扬帆起航!

授位仪式上,全场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高新波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拨穗授位。

学校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记者 胡镇 摄)

1 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jpg

学校在科技会堂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记者 冯正则 摄)

2 符明秋主持毕业典礼.jpg

副校长符明秋主持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记者 王梦璐 摄)

副校长陈前斌宣读硕士学位授予决定(记者 刘馨灿 摄)

校党委书记李林为市级优秀毕业研究生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刘铭乐 摄)

毕业研究生代表向研究生导师献花(记者 廖伽 摄)

毕业研究生代表、光电学院硕士生祝聪聪发言(记者 马云舒 摄)

经管学院硕士毕业生、越南留学生阮氏云发言(记者 向潇雨 摄)

研究生校友、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移动高级网络专家郭兰珂发言(记者 王梦璐 摄)

研究生导师代表、计算机学院张旭老师发言(记者 冉进颖 摄)

10 校长高新波讲话.jpg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高新波讲话(记者 王梦璐 摄)

全场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记者 胡镇 摄)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高新波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拨穗授位(记者 王梦璐 摄)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高新波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拨穗授位(记者 冉进颖 摄)

上一条新闻: 学校举行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下一条新闻: 【文峰云讲堂】我校举办建校70周年海外院士论坛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