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第1眼】智博会为经济赋能 合作空间愈加广泛
【第1眼】智博会为经济赋能 合作空间愈加广泛
日期:2020-09-14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2020线上智博会将于9月15日正式开幕。受疫情影响,今年采取了线上展会的形式。在克服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之后,今年线上智博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智慧、受众也将更为广泛。在众多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的眼中,智博会已经成为助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由智博会所搭建的这座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基石也越来越牢固。可以说,智博会意味着更广阔的合作机会和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高科技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0%和7.7%,分别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0和6.7个百分点。

设置于礼嘉智慧公园里的“智慧名城”和“智造重镇”两个线上智博会展馆,正是对我市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等方式,加快实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程的集中展现。

对此,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表示,“智博会确实给重庆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这几年数字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获得了飞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重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来说,重庆是处于全国智能化发展的第一方阵,在很多应用领域,重庆的发展速度正在从并跑向领跑过渡的这样一个新阶段。”

作为全市最早开设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业的高校之一,重庆邮电大学早在2018年就与科大讯飞合作,成立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依托重庆邮电大学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专业优势和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技术和专家资源,着力为重庆培养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在高新波看来,借助近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全面加速推进的历史机遇和东风,“智博会”和“科学城”无疑将成为助推重庆产业、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高速发展的“双引擎”。

为了进一步提升重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和发展水平,高新波认为,重庆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发力。首先,整合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推动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来促进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第三,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基础研究,为重庆的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第四,还是要加快重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为智能产业的发展,培养数量充足的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2020线上智博会,不仅将在重庆,充分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新媒体等多种技术手段,致力打造一场“线上线下、虚实结合、智能体验、内外联动”的线上盛会,同时,新加坡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的主办方之一,还会通过2019年9月开通的“中新数据通道”,在新加坡设立分会场,同步参与开幕仪式并举办多场线上论坛,成为智博会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的一次全新尝试。对此,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认为,“重庆已经取得了一个很大的突破和进展。未来重庆和新加坡,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而对于众多来自欧洲的企业和机构来说,连续举办三年的智博会,也让众多欧洲企业看到了,重庆在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信心和决心。他们也同样对今年举办的“线上智博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对此,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告诉第1眼记者,“欧洲企业希望能与重庆一起成为在大数据新时代里,共同发展,共同获益的伙伴。”

链接地址: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5f5f170dcef31dbfb70dcb7b&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上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2020线上智博会新型半导体技术及智能化应用高峰论坛举行,有哪些新应用与市场需求
下一条新闻: 【第1眼】专家学者为重庆半导体产业建言献策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南岸发布】全国首批!重邮入选!
  • 【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高校运动会青春又有活力
  • 【重庆发布】重庆邮电大学运动会开幕式校长致辞
  • 【上游新闻】重庆各高校开启春季运动会 看看这届大学生有多能“整活”
  • 【华龙网】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重邮答卷
  • 【华龙网】2024年限时上线的校园春花已开启。一起打探青春昂扬的春天校园,赴一场浪漫之约。
  • 【华龙网】视频 | 山花烂漫正当时 重庆高校“开往春天的列车”已启程
  • 【重庆日报】数字化驱动是“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关键
  • 【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中国网】第6届重邮人马拉松比赛举行 全国校友回校“跑一跑”
  • 【环球网】2024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重庆之声】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五湖四海校友回母校同跑
  • 【中新网】重庆一高校举行“校园马拉松” 吸引各地校友重返母校
  • 【重庆交通广播】快来!重庆又一场马拉松开跑了
  • 【上游新闻】“重马”将至,80余名校友“跑”回重邮
  • 【第一眼原创】全城拉满“重马“热 这群师生“抢跑”南山之巅
  •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80余校友回母校同跑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