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科技工作者】徐勇军: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的“专利达人”
【科技工作者】徐勇军: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的“专利达人”
日期:2022-12-27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我校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广泛凝聚力量与智慧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的重点任务,更高质量推进科研创新,融媒体中心对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组织评选出的2022年重庆邮电大学“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深入采访报道,特推出“科技工作者”栏目,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QQ图片20221227120459.jpg

人物档案:徐勇军,男,1986年8月生,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文峰特聘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入选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中国通信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专委会秘书、移动通信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秘书。

 

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周工作6天,他用不怕吃苦、坚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主持10余项科研项目,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他秉承“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原则对每个学生进行认真指导,积极帮助困难学生,为国家培养出大量人才。

他是实验室里的“拼命三郎”

晚上10点半,徐勇军还在给研究室学生开会解答研究与学术问题。自2016年1月进入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以来,他一直就是实验室里的“拼命三郎”。

入校后,徐勇军响应国家5G通信技术发展的战略布局,带领团队将精力重点放在了攻坚无线通信网络传输性能优化技术上,开展“异构蜂窝网络”的研究。

“以前我们进入电梯、车库等封闭空间的时候,手机信号会变差、断开,这是因为信号基站往往建设在高楼顶端,对封闭空间难以进行覆盖造成。”徐勇军在介绍时说到,“异构蜂窝网络”的研究成果,就可以以构建小型蜂窝基站的形式,低成本地解决这个问题。

但在技术攻关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遇到技术难题后,徐勇军本着对科学问题的刻苦钻研与执着精神,带领研究组夜以继日地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早出晚归,不断地进行研究、分析与实验来排查问题。每周日都进行周会汇报与讨论,并向行业顶级院士专家、国家杰青等人虚心请教。

徐勇军带领团队通过一夜又一夜的辛勤付出,一遍又一遍的自我否定,一次又一次的豁然开朗,最后终于攻克了关键技术问题,成功实现目标,使得网络传输中断概率大大降低、系统鲁棒性大幅度提升。相关成果发表在行业顶级期刊上,2021年课题组资源分配与管理等一系列相关成果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

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

近年来,徐勇军主要围绕通信系统中的无线资源分配相关问题展开科学研究,解决无线通信网络资源分配不均、用户接入匹配差、传输不稳定性等难题。

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通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周工作6天的强度,不怕吃苦、坚苦耐劳的奋斗,相继攻克相关技术难题,形成有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上,提高了我校信息与通信学科在国内外无线资源分配领域的影响力。

同时,徐勇军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科技成果转化11项,相关技术在企业移动终端、电台、T盒等系列产品上得到了应用,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其中,一项“设备间直接通信技术”,可以实现手机与手机间的直接通信功能,可以被应用在矿井通信、地震救援等多种场景,目前已经成果转化给一家在渝企业,进入产品测试阶段。

他的教育理念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科学研究的同时,徐勇军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他秉承的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原则。

除了对每个学生进行认真指导,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给学生开组会与解答问题外,他也时常强调身体与心理健康,每周六下午组织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在得知团队中有一名学生家庭遭遇困难后,徐勇军经常对他施以经济上的援助。不但将个人笔记本电脑借给他使用,还在他父亲生病时主动送去慰问金,生活上对他照顾,介绍其去华为公司实习,为家里减轻负担,同时让他能够安心完成学业。徐勇军表示,通过华为的实习,也可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与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能力。

目前,徐勇军团队毕业的6个硕士研究生中,有4人都获得了重庆邮电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其中1人获得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2人获得澳门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入选资格。

“趁着精神还好拼一拼,想年轻的时候多做点事情!”徐勇军说,在他的整个奋斗旅程中,最骄傲的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科学技术发展、培养人才等方面为国家、企业、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校党委书记李林为全校党务工作者和辅导员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新闻: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宋依佳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