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2019大数据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9大数据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6-04    供稿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点击率:

本网讯(计算机学院供稿 编审 敖永春)2019年5月31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重庆邮电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CAAI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CAAI吴文俊奖励办公室、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等单位联合协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的“2019大数据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重庆邮电大学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林教授致辞指出,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对学校提出的“让重邮成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重要指示,加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谋划布局,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努力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致辞指出,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以推动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积极推进各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切实推动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发言表示,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和重庆市的发展战略计划,更好地服务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本次论坛也是纪念吴文俊先生诞辰100周年的主题活动之一。

吴文俊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各界专家学者利用本次论坛机会,共同探讨大数据智能领域相关科学技术问题,追忆和缅怀吴文俊先生科学与创新的学术人生历程。吴文俊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在全社会享有盛誉。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陈纯教授作题为《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技术及应用》的特邀大会报告。报告以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信息空间三者的关系作为引言,阐述了5G与大数据的内涵联系,介绍了关联图谱、时序大数据实时分析等关键技术,结合应用场景讲解了时序大数据的应用框架,介绍了基于流立方的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平台及其应用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作题为《智能时代的网络科技与网络化系统工程》的特邀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系统工程的背景,结合阿波罗计划、长征一号火箭研制、社会经济中的系统工程等阐述了系统工程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智能制造,其基础和核心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也是新时代信息科技发展必须面对的挑战,系统结构与模型、系统智能性的规划设计与决策控制、系统综合安全是新时代系统工程乃至整个信息科技的发展方向。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作题为《多粒度认知计算》的特邀大会报告。报告给出了认知计算的定义,对无需脑认知的智能计算、脑认知启发的智能计算、智能计算辅助的脑认知、脑认知与智能计算融合等四个研究方向逐一进行阐释。同时,分析了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工业铝电解中的过热度软测量、三峡工程综合检测系统等行业应用中的大数据分析及智能处理技术。指出在认知计算领域值得关注的两个研究方向,即基于智能计算的人脑认知和仿真辅助模型与方法研究和人脑认知与智能计算的融合理论模型与方法研究。

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金虎教授作了题为《复杂动态网络与位置大数据》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申恒涛教授作题为《跨媒体智能》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邱才明教授作题为《随机矩阵理论》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沈超教授作题为《智能深度学习系统的安全初探》的报告,山西大学钱宇华教授作题为《消除人类学习过程中的随机一致性》的报告,西南大学段书凯教授作题为《类脑计算芯片与智能控制系统》的报告。

2019大数据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记者 冯正则 摄)

2019大数据智能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记者 冉进颖 摄)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林致辞(记者 冉进颖 摄)

4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致辞.jpg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致辞(记者 冉进颖 摄)

5 吴文俊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教授介绍吴文俊奖情况.jpg

吴文俊奖办公室主任余有成教授介绍吴文俊奖有关情况(记者 廖伽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陈纯教授作报告(记者 冯正则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作报告(记者 冉进颖 摄)

8 王国胤教授作报告.jp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作报告(记者 冉进颖 摄)

上一条新闻: 重庆市教育系统主城二片区关工委协作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新闻: 【重邮奋进者】李锐教授获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表彰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全国最美教师”徐川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青年成长公开课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