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抗疫力量】校园秩序维护志愿者在外防输入一线展现先锋力量
【抗疫力量】校园秩序维护志愿者在外防输入一线展现先锋力量
日期:2022-11-23    供稿单位:组织部     点击率:

近日,我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仍居高位,学校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紧、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在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外防输入、人物同防非常必要。根据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学校应急服务志愿者在完成阶段性送餐服务工作后领命转战开展校园秩序维护工作,一支由58人组成的校园秩序维护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上岗,他们中既有靠前指挥的领导干部,也有冲锋在前的教职员工,还有满腔热忱的家属朋友,人们总能看见一群手臂上套着治安巡逻“黄袖章”的身影活跃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这群人用遍布校园的足迹完美诠释了守护家园的决心和毅力。

戴上“黄袖章”,职责扛肩上

面对当前校园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志愿者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们严格按照维护校园秩序的职责要求,采取“区域划片包干负责制”,紧盯关键风险点,聚焦突出问题矛盾,在一趟趟的往来反复中,逐渐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塑造了一个个“苦口婆心”,凡是发现有人意图违规进出校园或违规传递物品便及时上前制止,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娱乐、运动等聚集活动便及时耐心劝阻,发现有人在公共场合不佩戴口罩便及时温馨提醒,以高度的责任感扎根巡防岗位,全力做好各重点区域重要风险点的秩序监督与维护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121205434.jpg

既要监督严,更要宣传好

“阿姨,现在是非常时期,学校内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为了您和校内众多教职工及家属的安全健康,需要保护来之不易的成果,现在不宜来后山,以免与外来人员接触造成疫情传播,希望理解!”“老先生,我们理解大家现在对蔬菜等物资的需求,学校也已通过引进多种购买渠道解决问题,请您再忍耐坚持!”这是教育发展研究院瞿中院长、财务处余杰副处长、研究生院周牧副院长带领组内同志开展后山巡逻时说得最多的话。学校后山有附近村民种的庄稼地,与校园区域没有人工屏障阻隔,极易发生校内人员私自越界外出、校外无关人员私自顺道进校的问题,尤其是在全面封校、物资采购不便的情势下,校内人员上山采摘、购买蔬菜等物品的意愿比较强烈,行为也比较频繁,给学校外防输入的防控政策造成较大压力,也对志愿者维护校园秩序的工作带来不小的考验。通过连日来的摸排踩点,志愿者们已经对各自“责任田”中的关键卡点如数家珍,机动巡逻与定点值守并用,有效劝阻了数十起校内人员试图从后山进出校或与外部交易蔬菜等可能引发疫情输入风险的行为。

志愿者深知仅是让师生和家属们时刻处于一种被动受监督的状态并非长久之计,要从根本上转变大家的认知,将对政策的遵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需要及时做好疫情形势与防疫政策的宣传引导。只有政策宣传好了,得到大家的理解与认同了,才可能取得良好而持久的工作成效。

微信图片_202211212103421.jpg

曾朝英医生就是这样一名称职的政策宣传员。她善于用和善的态度、平和的语气、平实的语言,细致宣传讲解学校的防疫政策,这样的方式方法比较容易让人接受。“老伯,如果‘阳了’,你儿子或者女儿能付得起这个责任不?”“老伯,如果一切平安,您的包菜开出花儿来都是值得的!”正是她的耐心劝说,成功劝阻了在铁塔门栏杆内伺机等待校外人员采摘、传递蔬菜的老同志违规传递物品的行为。

生物信息学院李凌智老师以聊家常的方式向外出散步的离退休教职工宣传学校此次抗击疫情的政策,使他们了解此次疫情的严峻性以及随意出门散步且不戴口罩的危险性。在老教师们表示赞同但认为只有几个人不会影响时,李老师又进一步告诫道:“如果每个人都这样认为,那校园里就不仅仅只有几个人了。”最终成功劝导多名离退休教职工返家。

在这支队伍中,不乏一些“陌生”的身影,他们虽然是教职工家属,但早已把自己视作学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自己的“家”遇到了困难,怎能袖手旁观。杨鳗倪老师、石卉老师、余海燕老师等都是其中一员,她们主动请缨,上阵一线,充实了卡点值守力量,为这个“家”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一条心,疫情早散去

校园秩序维护组的志愿者们大多承担着较为繁重的管理工作与教学科研任务,但为了响应学校号召,确保外防输入、内防聚集,大家不辞辛苦,毫无怨言,主动担负起这份责任,在瑟瑟寒风中坚持每日到岗,因为他们深深懂得,在疫情这场大考中,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越到攻坚时刻,越需要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牺牲一时的自由,才能尽早换来明日的熙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面对有的人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抛来白眼和冷嘲热讽,志愿者们仍然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进行防疫宣传、解释和规劝。经过志愿者们这段时间以来的坚守和付出,校园内各种违规行为呈现逐日下降趋势。

微信图片_202211211208334.jpg

每天的校园巡逻任务是辛苦而枯燥的,但这群可爱可敬的志愿者们却始终自得其乐,笑称自己是一群“戍守学校边防的人”。他们表示,能够为学校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虽然累一点,但却很值得,只要疫情不结束,他们将会把这项任务一直执行下去。他们希望,每一位师生、家属都能自觉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做到主动居家、居寝,非必要不外出、不添乱,用实际行动给予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他们坚信,只要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不松劲、不懈怠,就一定能够尽早打赢这场校园疫情歼灭战。(组织部 供稿 )


上一条新闻: 【抗疫故事】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下一条新闻: 李林书记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内容:
 
   
相关新闻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全国最美教师”徐川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青年成长公开课
  • 点赞!我校教师于洪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 校领导率队赴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开展党建联学
  • 我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我校在重庆市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4项
  •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文峰国脉学者”年度工作交流会
  • 我校主办的英文期刊DCN被EI数据库收录
  • 重庆市软件人才“超级工厂”启动 我校获揭榜联合体单位授牌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一行来校调研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