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创客正青春】知行视觉团队:“三代成员”深耕光学与机器学习领域
【创客正青春】知行视觉团队:“三代成员”深耕光学与机器学习领域
日期:2023-01-06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第一生产力”,活跃“第一资源”,点燃“第一动力”,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厚植学校“双创”沃土,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经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推荐,融媒体中心对我校优秀创新创业学生团队进行深入采访报道,现推出“创客正青春”栏目,讲述学生创业故事,展现重邮“创客”的奋斗足迹与青春风采,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在创新探索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创业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汇聚创新创业的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103112228.jpg

摄像头,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工业、安防、交通等领域。在安防领域,摄像头更是作为记录行为足迹、守护安全的重要工具。同时,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摄像头的成像分辨率和动态范围等性能提出了新的高要求。

聚焦提高摄像头成像范围、成像质量、应用鲁棒性等现实需求,知行视觉团队三代成员接续奋斗,深耕光学与机器学习,在高动态范围成像、跨尺度成像对齐等研究基础上,开发出一套多摄像头成像系统—“真眼卫士”多相机计算成像。

一师一生 组建初代团队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一经提出,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爆发了前所未有的“科创潮”。为给大学生提供大展身手的空间,第一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软件工程学院2015级王威看到了这个机会,他抱着对摄像头的强烈兴趣、带着对高反差亮度的安防监控想法,找到了同年入职重庆邮电大学的陈阔老师,提出建立项目团队的想法。起初,陈阔老师认为项目对于本科学生而言难度太高,但王威很有信心,坚持查找资料、完善创意,频繁与陈阔老师沟通讨论。同时王威的坚定也打动了陈阔老师,二人成功组建了“一师一生”的初代团队。在前两年中,二人查阅了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对项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在研究的过程中,二人也取得不俗的成果。2016年,项目成功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园。2017年王威带领团队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等荣誉

众力齐发 从耕耘到收获

2018年,团队陆续“招兵买马”,人员逐渐壮大,并从竞赛,科研,创业三个方面组建5个分队。大家为了项目从各个方面开始发力。

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的李卓伦从2019年加入团队,并逐步成长为队长。他回忆起团队最辛苦的那段时间,想起放在团队办公室的四五张折叠床,最旧的那张陪伴他几乎四年时间。“想要做出成绩,没有办法不熬夜”“每一天都是项目瓶颈期”,这是李卓伦对那段时间的评价。在他的记忆中,有一年冬天,由于比赛时间十分紧迫,他和另一位成员孙东哲在办公室里研究到很晚。在空调坏掉的情况下,二人为节约时间仍选择睡在办公室内的折叠床上。第二天一早,床板上已经结了一层霜。

度过寒冬,万物生长,团队也迎来收获。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他们成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形成技术与产出的闭环,取得一系列成果,累积获得各类比赛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9项;申请专利4项,发表论文3篇。团队成员也各自成长,取得了更好的发展,团队成员1人推免西湖大学博士研究生、8人推免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多人签约华为、快手等国际知名企业;百余人次获评各类奖助学金和荣誉称号。

薪火相传 新突破新未来

时间来到2020年,部分同学的离开加上“元老成员”的升学准备,项目组一下子变得有些冷清。为了延续项目组的发展,“元老成员”从各个学院去寻找热爱科研并想要做出成果的人才。孙增睿怀着对科研的热情,经学姐推荐,进入项目组,并逐步成长为团队的负责人。为了保证团队的后续发展,避免团队再次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项目组开始了面对全校同学进行按届选拔的新模式,开始了新一代成员的发展。

目前为止,项目组积累了跨分辨率图像配准、多曝光图像融合等技术,能够实现多相机成像,可提供多相机连续光学变焦、多相机高质量图像合成、多相机高分辨率大视场成像等解决方案,使得由不同性能的摄像头拍摄的图像的显示效果更为优秀。

有热爱,有目的,有动力是他们一直追求的团队宗旨。每一位成员进入项目组的时候,陈阔老师都会让成员们选择自己在计算机成像方面的感兴趣方向,让他们能够有足够的热情去自主完成大学阶段的研究。在这样的培养方式下,团队在计算机成像领域进行不同方向的研究,如多相机位姿标定、基于相机标定的多相机系统拼接成像、缝合线驱动的图像拼接等,极大地拓宽了项目的广度。知行视觉所有成员每周都会拥有“组会夜晚”,陈阔老师会抽出一个晚上的时间,将团队所有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召集在一起,彼此分享这一周所学知识与项目进展。在这样的一周一会下,团队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在探索中发展新的未来。(记者 杨子怡)

 


上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调要带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邮校园落地落实
下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校长高新波面向教职工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