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脱贫攻坚】张登国:主动请缨战贫困,多措并举勇攻坚
【脱贫攻坚】张登国:主动请缨战贫困,多措并举勇攻坚
日期:2020-11-30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王小运卸任为期两年的城口县鸡鸣乡祝乐村“驻村第一书记”之后,2019年9月,学校又选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张登国同志接续推进祝乐村脱贫工作。

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张登国同志受党培养多年,虽已离开农村,但心底里却一直热爱着那片土地。当学校开始选派青年教师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时,张登国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表,等待组织选派其参与扶贫工作。但由于张登国同志手头承担有本单位的重要工作,申请未获得批准。

在手头工作告一段落后,张登国于2019年8月再次递交了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申请书,向组织表达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意愿。经学校批准,2019年9月,张登国被选派到城口县鸡鸣乡祝乐村担任第一书记,接续带领所在村组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把村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张登国同志到任后,认真梳理祝乐村仍然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着手制定进一步加强祝乐村党组织建设方案,牵头村支两委逐条落实推进。按程序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及吸收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强化党性教育,严格执行一月一交的党费收缴制度,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授专题党课5次。以违纪党员为素材,开展了“以案四说”,加强了党员的法纪教育。2019年底,挂在祝乐村党支部头上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帽子,通过一年的整改提升,经城口县委组织部检查验收后得以顺利摘除,基层党组织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张登国与祝乐村全体党员同志一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组织成立了祝乐村青年党员突击队,通过骑摩托车、开皮卡车、人工徒步等方式免费为辖区内110余户农户配送化肥10余吨,土豆种7000余斤,农药40余瓶,农膜1000余平方米,全力保障本村农户生产农资供给。同时,邀请技术人员指导本村农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早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为秋天全村村民有个好收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推动村民脱贫思想转变

祝乐村山高坡陡弯急,地少人稀物乏。张登国同志到任时,该村是鸡鸣乡辖区内唯一未脱贫的自然村。经过1个月的调查走访,他发现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地域环境恶劣和陈旧观念影响,主动申请脱贫意愿不积极,存在“是干部要我脱贫”的消极思想。张登国同志通过系统谋划,卓有成效地开展志智双扶系列活动,推动部分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质的转变,在2019年底召开的祝乐村贫困户动态调整大会上,未脱贫的19户贫困户,均自愿主动申请脱贫,思想上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巨大转变。

张登国将已成功运行两年的祝乐村奖学金经验,向鸡鸣乡政府和市级驻乡工作队推荐,得到当地政府和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的热烈响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筹集近100万元资金,现已在鸡鸣乡建立了面向全乡所有学生的“禅茶鸡鸣”奖学金,不断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彻底斩断穷根,助推经济社会长效发展。

张登国还积极组织向全村孩子们捐赠衣物、书籍和玩具,丰富村内少年儿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推动成立祝乐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让孩子们“谈谈我家乡的变化”,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拼搏奋斗,争取幸福生活。结合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资源优势,为祝乐村建立网络信息管理系统,探索祝乐村溯源农业、可视化农业和电商扶贫发展路径。开展庆祝“扶贫日”暨爱老敬亲主题活动,300余位村民与各级干部一同看表演、吃午饭、领香菇、颁奖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于润物细无声中描绘一幅“村庄美、产业兴、乡风好”的美好画卷。

实现产业“四轮驱动”发展

三年前的祝乐村,地里除了村民饱腹所用的苞谷、洋芋、红薯“三大坨”外,全村15平方千米的幅员面积上没有一星半点的产业。张登国同志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全力实施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实现香菇、茶叶、竹笋、中药材产业“四轮驱动”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已有的香菇产业。祝乐村2019年鲜菇产量约100万斤,销售菌袋20万个,产值约600万元。带动贫困户37人稳定就业,获得酬劳80余万元。2019年市经信委再投入100万元,发展香菇种植到户产业,现已搭建完成种植大棚100个。预计2020年每个大棚的产值约为4万元,净利润1万元,全年将为村民增收100万元。

二是启动老旧茶园改造。鸡鸣乡出产的茶叶在乾隆年间成为贡茶,是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性农产品。针对祝乐村的老旧茶园现状,张登国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县农委提供3000元/亩的老旧茶园改造经费,拟在祝乐村改造老旧茶园400-600亩。目前已补种茶苗11万株,打理老旧茶园100亩。项目实施后,预计能为村民增加劳务收入100-150万元,销售茶树鲜叶收入80-120万元。

三是打造仙女池竹笋基地。2019年底,张登国与驻村工作队员发现鸡鸣乡最高峰——仙女池有万亩木竹后,主动出击争取到县林业局2020年竹林抚育项目2500亩,按200元/亩的标准,共计50万元开展抚育工作,疫情期间为祝乐村贫困户带来40余万的劳务收入。抚育后竹笋生长良好,今年已为村民带来30余万的竹笋售卖收入。

四是继续推进中药材种植等项目。2019年组织祝乐村民种植连翘300余亩,厚朴约200亩,天麻30余亩,杜仲80余亩。此外,家庭养殖的山地鸡年存栏量约8000羽,发展中蜂养殖大户7户,有中蜂155群,预计年产蜂蜜约700斤。以上产业项目,截止2019年12月,已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带来收入10余万元。

祝乐村在省际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等历次检查验收中,问题反馈为0,漏评率为0,错退率为0,群众满意度100%,于2020年2月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从全乡唯一的未脱贫村蜕变为全乡唯一的未脱贫户为0的行政村,脱贫成效从排名垫底到“一马当先”。

国家的伟大,在于成就逐梦传奇;个人的荣光,在于同步家国兴盛。在脱贫攻坚之路上,张登国同志有过千斤重担的焦虑、急难险重的应对、栉风沐雨的艰辛、苦尽甘来的喜悦。在脱贫攻坚收官和乡村振兴启动之际,张登国同志将继续奋战在祝乐村,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与祝乐村全体村民一起以崭新的姿态开启新生活和新奋斗的起点,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上一条新闻: 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青年科学家论坛暨重庆邮电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新闻: 我校教师在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