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建校70周年】李林书记做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栏目 畅谈学校七十年改革发展
【建校70周年】李林书记做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栏目 畅谈学校七十年改革发展
日期:2020-07-09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建校70周年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李林做客重庆发布《对话大咖》栏目,就学校七十年改革发展、如何建好世界一流学科?如何去打破“邮电”的固化标签,凸显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接受专访,以下为采访图文和视频。

 

创建于1950年的重庆邮电大学今年迎来70岁生日,办学70年来,学校为信息通信行业和地方培养输送了10万余名各类人才,被誉为“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

对现在的重庆邮电大学来说,如何建好世界一流学科?如何去打破“邮电”的固化标签,凸显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今天的“重庆发布对话大咖”,一起对话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

创新成果让每个重邮人印象深刻

重庆发布:走过70年,回看重庆邮电大学的办学历史,有哪些是让您印象深刻的?

1 校党委书记李林接受对话大咖专访.jpg

校党委书记李林接受重庆发布《对话大咖》栏目专访

李林:重庆邮电大学70年发展历程,牢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责,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创造了大批创新成果,有很多的亮点和特色。

在人才培养方面,办学70年来,我们为社会、为行业输送了10多万名信息通信行业专业人才以及管理精英,为社会输送大量人才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科技创新方面,在邮电大学办学历史上,先辈们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甚至世界第一。学校曾先后成功研制第一套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24路、30/32路脉冲编码机和120路复接设备及其配套仪表,参与制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并设计出世界上第一颗TD—SCDMA基带芯片,制定了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A国际标准,研制出我国安全领域信息隔离与交换关键设备,研发出全球首款支持三大工业无线国际标准的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

这些重要的科学发现、科学技术发明、获得的重大科技奖项以及突出成果让每个重邮人印象深刻。

有责任有义务服务好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发布:您觉得您这一代重邮人的使命是什么?

李林:重邮人一直以为人类社会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作为办学使命。我们始终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以向社会输送更多高水平人才作为推动我们办学使命。重邮人另一使命是服务地方发展,学校有责任有义务为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学者、学生、学术维度提升竞争力

重庆发布:对重庆邮电大学来说,如何突破“邮电”固有印象,在新时代如何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李林:“邮”和“电”,是实现人类通信的具体表现形式。通信的发展突破了原有范畴,从人与人发展到人与物,物与物,万物互联,万物沟通。虽然名字叫邮电大学,但我们重邮一直以人类的通信沟通为使命担当。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智能化时代,智能化是信息化的新阶段,我们重邮人要把握信息技术新特点,与时俱进。

首先,打造高水平学科队伍,培养建设一批师德师风好、学术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来支撑办学;其次,着眼前沿布局,特别是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做好学科布局、科研布局、承担科研任务,打造学术影响力。总之、学校将从学者、学生、学术等维度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专利转化、技术应用为经济赋能

重庆发布:重邮作为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与优势的高校,如何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重邮作为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与优势的高校,如何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 李林接受采访.jpg

校党委书记李林畅谈重邮七十年发展

李林:近年来,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智慧名城”和“智造重镇”,重庆邮电大学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和优势,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较早布局的高校,学校以极大的热情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重邮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重邮毕业生有三分之一在重庆就业,为重庆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重邮积极推动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将其科研成果转化到智慧化服务的生产活动中来,通过专利转化、技术应用,努力为经济赋能。

建好世界一流学科

重庆发布:走过70年,重邮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什么?

李林:重邮的目标是建成一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那么,建成这样的一所大学,重邮计划未来15年时间,努力让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越来越接近世界水平,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我们有这样的理想和追求。


上一条新闻: 【建校70周年】重庆德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签署合作协议,并捐赠一批设备和科研基金
下一条新闻: 学校举行“网络安全与信息素养”专题培训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