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周渝阳: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创业 探寻青少年编程教育蓝海
【重邮奋进者】周渝阳: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创业 探寻青少年编程教育蓝海
日期:2019-06-20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6 校纪委书记陶于祥为自主创业奖周渝阳颁奖.jpg

刚进大学的时候,周渝阳就知道重庆邮电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好。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如今他身边同学大多与阿里巴巴、华为这样的大公司签约,不出“意外”的话,周渝阳也应该是他们中的一员。2017年,周渝阳抓住创业风口,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重邮在ICT领域的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专注从事青少年编程教育,跨界到教育行业的自主创业之旅由此开启。

恩师指点明方向 敢想敢做无畏惧

在创业之前,周渝阳多次代表重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17年,周渝阳作为队长带队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他发现在众多参赛队伍中有不少高中学生,这些高中生自己做机器人、自己带队比赛,这不禁让周渝阳产生疑问:为什么他们这么厉害?经过观察,周渝阳发现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有很多教小孩科技教育和编程教育的机构,面对重庆这个相对空白的市场,周渝阳动了心。

回到重庆后,周渝阳就有创业的想法,最开始他想做STEAM教育,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于是他将自己的想法形成一份计划书,并找到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李红波老师。李老师拿着计划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是重邮的,应该结合编程,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

经李老师点拨后,周渝阳恍然大悟,于是改变创业方向,主攻少儿编程。2018年9月,重庆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切实保障编程教育课时数量,开足开齐编程教育课程,小学3-6年级、初中阶段不得少于36课时……“教委下发通知时,我们已经运营了很长一段时间了;看着文件有些激动,发现我们的方向非常正确,真的很感谢李老师给我们指正了方向。”周渝阳感激道。

在李老师的帮助下,周渝阳获得了初期的办公场地;而每当自己迷茫或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总喜欢和李老师聊一聊。李老师除了给周渝阳方向上的引导外,还帮助他对接很多资源。在资金紧张的时候,在李老师的推荐下,他参加了教委的帮扶活动,也获得基金支持。创业期间,他获得了补贴基金共10万元。

此外,在课程开发过程中,周渝阳邀请了重邮专家教授,给课程做顶层设计和指导,这让他清晰地知道小朋友每个阶段应该学习什么。此外,周渝阳也依托重邮的科普基地和研学基地,给全市中小学生普及编程教育。

千锤百炼获成长 敢拼敢闯圆梦想

创业路上难免艰辛挫折,周渝阳也不例外。2017年底,他和同学做了一份PPT出去路演,向投资方讲解项目属性、发展计划和融资计划等;幸运的是,项目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他拿到了创业启动资金,租场地、搞装修、编课程、拉业务……“刚刚成立的时候没有经验,都是大学生在一起做事,不是很符合市场规律。”周渝阳回忆道,很多人最开始觉得新鲜,但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经营半年后,投资方见机构的效益不高,决定不再投资,资金的断裂、业务的压力让周渝阳喘不过气来,他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思考未来的运营方向。后来,周渝阳找到父母解决资金问题,聘请全职员工解决运营问题,“一年后,我们的机构变得更有序和正规,业务越来越好,都是正向现金流了”。

如今,周渝阳已经开了3家分店,为解决开分店的资金问题,他也探索了一套“众筹开新店”的运营模式。“每开一家新店,我们会拿出部分股份邀请用户入股;很多家长都想入股,因为入股家长的孩子从现在到小学阶段的培训学费是免掉的,另外还有分红。”周渝阳说,融资其实没有那么容易、合伙生意又容易出现纠纷,众筹的方式比较好,只是需要控制风险。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周渝阳笑道,通过创业自己接触了很多人、也踩了很多坑;积累了很多经验、也交了很多学费;不断试错,不断换方向,动作还必须要快。未来,周渝阳希望自己一边在重邮读研,一边将青少年编程教育做好,“重邮的编程教育在重庆来说应该是最专业的,我们有义务为重庆的小朋友教好编程;现在,我们还开了网课,可以给全国的小朋友做课程培训,非常有意义”。


上一条新闻: 大数据智能产业经鹰优才培训班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新闻: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宣讲团报告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