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王津:在沉默中学习,在寂静中钻研
【重邮奋进者】王津:在沉默中学习,在寂静中钻研
日期:2020-07-12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IMG_3538.jpg

他在沉默中学习,在寂静中钻研;多年的坚韧与执着,终有成果—专利受理、国家级获奖、春华秋实奖学金;他身残志更坚,勇闯难关……

永远只坐第一排

“讲话的时候,您语速可以稍微慢点吗……”在重邮校园,初见王津,他戴着助听器,为了更畅通的交流,他给我们提了点小“要求”。求学生涯,为了能在课堂上get到老师所讲,他永远只坐第一排。

王津是重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患有先天性耳聋,2岁时开始戴助听器培训,虽与同龄人看上去无异,但他没法听清别人的话,说话发音也不清楚,他跟着母亲在家里学说话将近两年。那两年于他而言异常艰难,喉咙发炎、耳朵疼痛是常有的事,虽然艰辛,但生性乐观的他没有抱怨,在家人的陪伴、老师的鼓励下克服了重重困难,渐渐地能听清大部分的声音,也能跟正常人进行简单的交流。他觉得完全有信心去迎接接下来的挑战,于是拒绝了母亲送他去聋哑学校的建议,坚持要去正常小学就读。

小学、初中期间,他没法完全听清老师上课所讲内容,便坐在第一排,专注于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下课时也坐在教室里,一遍又一遍地读着书,有不懂的就去问老师。放学回家时,书本也从不离身,这份坚持不懈的态度使得他每次考试都是全校前三名,并且初三被保送市内重点高中卓越班就读。高中期间,课程难度明显加大,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大,虽然落后别人一大截,他也毫不气馁,愈发努力,默默和自己较劲,最终以564分(超出一本线59分)的好成绩考入重庆邮电大学。

“即便是现在,我还是坐在第一排。有时候也有听不明白的时候,下课了就扭着老师,直到懂了明白了才会‘放过’老师……”王津笑着说。

在寂静中钻研

大学以来,王津为了弥补因听不清大部分课堂上所讲内容而落下的进度,经常在教室和图书馆来回奔波,每天忙碌于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三点一线中。“科技学术创新先进个人”等奖励荣誉;作品《七色光绘梦》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作品《便捷学生的事务平台》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作品《基于时间序列的铝电解过热度预测与在线监测智能系统》获第九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一等奖,作品《点铝成金-基于5G铝电解过热度预测智能系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优秀奖;发明专利“一种基于Spark大数据平台的铝电解过热度预测方法”已受理……他在寂静中钻研,是名副其实的学术达人。

王津1.jpg

心中有梦,多远都可以到达

身为残疾人,王津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他也特别关注和他一样听不见的孩子们的成长。他曾主动参加家乡特殊教育学校的义务支教活动,42天带领62个孩子,教他们学习、手工,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孩子们重拾信心,鼓励跟他有同样经历的孩子们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永不屈服命运的苦难,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长远。

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次的艰辛,付出了超出同龄人的辛苦与汗水,但他只是微笑,不曾抱怨过。很多时候,父母劝他“你做到这个程度就已经很好了,不需要那么辛苦”,朋友也劝他“多多接受别人给你的安排,这样也少走些弯路”,但他从不如此认为,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

“我想要证明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只要心中有梦,多远都可以到达。”王津希望能够以自身的事迹激励更多的残疾人为了梦想而奋斗。


上一条新闻: 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及专家人才座谈会
下一条新闻: 我校研究团队入选重庆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团队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