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邮电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董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召开
开放合作谱新篇 改革创新促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董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召开
日期:2018-10-27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敖永春)为适应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的需要和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努力把重庆邮电大学打造成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谋划学科布局,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创新人才培养。10月27日,重庆邮电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董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林金朝主持大会。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学校第一、二届董事会名誉主席、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学校名誉校长、第一、二届董事会主席邬贺铨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培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宴兵,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重庆分中心主任谢红华,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

来自国内外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学术组织、社会机构、金融机构、产业园区等65家董事单位的董事和董事代表,以及学校在校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会。

李林代表学校致辞,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董事、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董事表示诚挚的感谢!李林指出,一年来,学校办学特色更加凸显,综合改革持续深入、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内涵建设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强化、开放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逐步提升、董事会作用不断强化。李林强调,学校董事会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重要途径,是一所大学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体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学研用合作等方面作用重大。此次董事会的召开,时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这对进一步凝聚各位董事、董事代表的智力支持、推动学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次大会主题确定为“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就是为了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让重邮成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李林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董事会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大力促进各董事、董事单位之间的双边、多边合作关系,让董事会成为一个深化友谊、交流展示、合作共赢的大平台,实现各董事单位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希望各位董事和各董事单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场所、两高地”建设目标的实现。

因部分董事工作调整变动等原因,按照学校董事会章程规定,增补和调整了部分董事单位和董事。邬贺铨院士为部分董事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所长江波,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山枝,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练沛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显智颁发了董事聘书。

大会举行了“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邮电大学MEMS惯性传感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量子信息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云从科技机器视觉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大会还举行了“重庆邮电大学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聘任仪式,聘任胡国平博士为首任院长。

刘宴兵讲话,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刘宴兵指出,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依托董事会这一产学研合作大平台,在人才培养、开放办学、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并为推动重庆市信息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重庆市委对重邮“一场所、两高地”的重要指示为学校在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能。刘宴兵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提出几点建议和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增强服务重大战略需求。二是坚持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我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一场所、两高地”建设带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全面创新。三是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董事会这一产学研合作平台的作用,拓展办学空间,坚持全球视野,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努力打造成为产学研深度融合基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地。

吴基传在讲话中对本次董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校组建董事会邀请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及优秀科研工作者成为学校的董事单位和董事,与企业共建科研平台,这些都是学校开放办学的新举措,为培养信息行业的人才做出了新的探索。吴基传指出,当今世界,从互联网的产生到深度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业态,这些业态的产生和推进,最终要靠人的创造。因此,人才是技术进步的重要关键。重庆邮电大学作为以信息技术为特色和优势的邮电高校,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不断地开拓进取,为培养行业的发展技术人才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吴基传强调,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克服传统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形式、课本教育与课外的实践相结合等方面,都应赋予时代的精神,重庆邮电大学可以利用众多的开门办学平台去大胆的实践。希望重庆邮电大学积极总结开放办学经验,发扬光荣传统,发挥董事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利用这一好的办学平台,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行业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创新型人才、领军人才,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开幕式结束后,在高峰论坛院士报告会环节,邬贺铨院士作了题为《大志凌云筑平台 大智领航兴产业》的报告,吴培亨院士作了《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应用》的报告,潘复生院士作了题为《关于科技创新的若干思考》的报告。

在下午的高峰论坛董事和专家报告会环节,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林金朝作了题为《“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的报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2研究所所长江波作了题为《自主可控计算与主动防御》的报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胡国平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思考》的报告;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作了题为《5G发展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机遇》的报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宏作了题为《5G及智能化》的报告;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练沛强作了题为《当物联网遇上大数据》的报告;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资深架构师陈松作了题为《工业互联、数字创新》的报告;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阳作了题为《FPGA助力重庆深度智能化》的报告。

在董事会召开期间,学校有关部门与部分董事单位举行了专题交流座谈会。

重庆邮电大学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董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召开(记者 周剑鹏 摄)

校长李林在大会上致辞(记者 冉进颖 摄)

邬贺铨院士为部分董事代表颁发聘书(记者 郑皓文 摄)

4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邮电大学MEMS惯性传感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jpg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邮电大学MEMS惯性传感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揭牌(记者 郑皓文 摄)

5 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量子信息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jpg

“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二研究所量子信息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揭牌(记者 郑皓文 摄)

“重庆邮电大学—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记者 郑皓文 摄)

“重庆邮电大学—云从科技机器视觉智能研究院”揭牌(记者 胡镇 摄)

“重庆邮电大学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国平博士颁发聘书(记者 胡镇 摄)

9 刘宴兵讲话.jpg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讲话(记者 宋逸飞 摄)

学校董事会名誉主席、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讲话(记者 宋逸飞 摄)

邬贺铨院士作了题为《大志凌云筑平台 大智领航兴产业》的报告(记者 周剑鹏 摄)

13 吴培亨院士 作报告.jpg

吴培亨院士作了《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及其应用》的报告(记者 冉进颖 摄)

潘复生院士作了题为《关于科技创新的若干思考》的报告(记者 冉进颖 摄)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林金朝作了题为《“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的报告(记者 胡镇 摄)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32研究所所长江波作了题为《自主可控计算与主动防御》的报告(记者 胡镇 摄)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胡国平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思考》的报告(记者 冯正则 摄)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作了题为《5G发展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机遇》的报告(记者 冯正则 摄)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宏作了题为《5G及智能化》的报告(记者 胡俊 摄)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练沛强作了题为《当物联网遇上大数据》的报告(记者 胡俊 摄)

8 陈松报告.jpg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资深架构师陈松作了题为《工业互联、数字创新》的报告(记者 宋逸飞 摄)

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阳作了题为《FPGA助力重庆深度智能化》的报告(记者 宋逸飞 摄)

19 合影.jpg

参加董事大会的领导、嘉宾合影(记者 郑皓文 摄)





上一条新闻: 第八届全国计算机取证研讨会暨“中科实数杯”全国电子证据取证与司法鉴定挑战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新闻: 学校举办2018年“百团大战”社团招新和展示活动
 
内容:
 
   
相关新闻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