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陪盲童“看”电影
人民网:重庆邮电大学志愿者:用声音做“眼睛”陪盲童“看”电影
日期:2018-03-16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人民网重庆3月15日电 今日,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暨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南山植物园举行。重庆邮电大学、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南山植物园、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的志愿者们,与重庆特教中心的30多名盲童手牵手,共同触摸春天的美好、种下希望的树苗。此外,志愿者们还用声音作为盲童的“眼睛”,陪他们“看”了一场特别的电影。

同学们手牵手来到南山植物园

  志愿者带盲童用手“触摸”春天

  “这个味道真的太香了!”“我可以摸摸这个花吗?”在南山植物园,重庆特教中心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感受着春天的气息。每走到一处,志愿者们便向孩子们介绍这里花的名字、颜色、形状,让他们用手感受植物的外观、用鼻子“品尝”大自然的味道。

同学用手触摸植物

  一位盲童牵着志愿者的手来到香蕉树下,在听说“香蕉树叶很长很宽,就像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时,盲童好奇地伸出了手,在快要摸到树叶时,他忽然又将手缩了回去,小声说道“我有点害怕”。志愿者一边安慰他,一边牵起他的手,抚摸这“芭蕉扇”的形状,盲童的嘴角扬起,说道“终于摸到了,真开心”。

同学在志愿者的陪伴下,用手触摸郁金香

  在南山植物园内,这样温馨的画面还有很多。在志愿者鼓励下,盲童们迫不及待地用小手触摸柳枝、青草和花朵,感受着春天气息。“我闻到了郁金香的味道,还用手摸了郁金香,知道了它的形状。”重庆特教中心的张睿同学说,“今天的经历很难忘”。

同学用手感受植物的形状

  盲童种下桂花树取名为“阳光”

  活动现场,重庆特教中心的盲童们还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来到桂花林,种下桂花树,并在爱心植树卡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挂在自己种下的桂花树上。盲童用手扶着树,志愿者们则用铁锹铲着土,大家分工合作,短短1个小时,大家把树苗全部栽种完毕。

植树活动现场

  “先要挖树坑、把树苗插进去,再把泥土将树苗的根部埋住,最后把土踩紧,浇一点水就行了。”虽然是第一次植树,但重庆特教中心的刘其顺同学却将植树的步骤脱口而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今天种了两棵树,“感觉挺简单的,种树很开心”。

同学们分工合作

  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吴链同学和重庆特教中心的田秀云同学是植树搭档。在植树之前,吴链为田秀云讲解了植树所用的工具,并带她用手抚摸了铁铲,为其讲解使用方法和功能。植树完成后,田秀云为这棵树取名为“阳光”,“这象征着积极向上和希望”。

大学生志愿者为同学写爱心植树卡

  “你平时都有什么爱好呢?”“你们学习累不累啊?”植树活动结束后,吴链和田秀云在一旁,像老友般分享着各自的生活。“我是一个志愿着,本身就很喜欢小孩子,今天第一次接触特殊儿童,感觉我能为他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吴链说,希望通过她的眼睛,让特殊儿童真真切切感受世界的美好。

  陪盲童观影志愿者做足“功课”

  看电影对于盲童来说,是一种奢望。但在此次活动中,来自重庆特教中心的这30多位有视力障碍的孩子,却实现了这个愿望。

  夜幕降临,在南山植物园施光南音乐广场上,志愿者和盲童们坐成一排,共同观看音乐影片《声梦奇缘》,有的孩子们专注地歪着头,辨别不同角色的对话,遇到有趣的台词时,大家齐齐地爆发出一阵欢笑。在影片的精彩环节,志愿者们还会为盲童作电影讲解。

志愿者和盲童们共同观看音乐影片《声梦奇缘》

  为了给盲人孩子做好电影讲解,重庆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的彭龙同学做足了功课,“之前看过很多遍,理了一下讲解思路,特别是重要的情节,他们光靠耳朵听,有些场面是想象不出来的。”影片结束后,彭龙还和孩子们互相交流着观影感受。

  “看电影的感觉很好,旁边有姐姐给我讲解,让我对故事更加了解了,非常有画面感。”重庆特教中心的赵久成同学说,“感觉姐姐很辛苦,非常感谢她”。

志愿者和盲童们观看音乐影片《声梦奇缘》

  据了解,本次红樱桃“春日植爱”暨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由南山植物园、南岸区文明办、南岸区教委、南岸区旅游局、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及团委、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重庆特教中心、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主办。

  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行动已经举办多次,旨在培养“爱”的能力,培植“善”的心力,培育“义”的动力,“此次走进市南山植物园,更是以植树为载体,发挥文明景区示范引领作用,让越来越多的特殊儿童能沐浴到阳光,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陈琦 刘铖铖)

    链接:http://cq.people.com.cn/GB/365644/367006/?Num=766978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新闻: 光明网:我是你的眼——重庆红樱桃行动让盲童感受春天
下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我是你的眼!红樱桃行动让盲童感受春天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