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70周年了!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70周年了!
日期:2020-10-17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0月17日,重庆邮电大学举行“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启动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由该校党委书记李林主持。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教授发表了《初心系国脉,奋进i时代》的致辞。他回顾了重邮70光辉的办学历程,讲述重邮在七十载薪火相传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勉励师生们坚持报国图强的理想,勇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

  ▲高新波

  据了解,值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重邮还正式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引育一流的科学家,汇聚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力争通过5至15年的时间,使学校的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群关键指标跻身一流学科行列,1至2个学科进入国家A类阵列,培养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人才。

  纪念大会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特奥多尔·汉希教授和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约翰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发表视频致贺词。

  ▲纪念大会上,重邮部分老校友学生代表为老教师献花。(学校供图)

  附高新波致辞全文:

  初心系国脉,奋进i时代

  ---在重庆邮电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启动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上午好!

  长江之南,欢歌笑语;文峰塔下,群贤毕至。今天,嘉宾满座、校友云集,我们满怀喜悦和憧憬,共同纪念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所有重邮人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70年,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时间记录,因为承载了一所大学的成长历程而变得不同寻常;邮电,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名词,因为承载了国脉所系的事业而变得伟大和光荣。

  70年前,重庆南山上开办的邮政人员训练班为新中国邮电事业培养了第一批建设者,从此开启了祖国西南邮电高等教育波澜壮阔的崭新事业。1959年,学校成为国家布点设立的七所邮电高校之一。1963年,学校成为四川省仅有的10个有权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祖国西南高层次邮电人才培养从这里发展壮大。2006年,学校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开启新的奋斗历程。2013年,学校被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如今,学校工程学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通信、电子、计算机、数学四个学科跻身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一代代重邮人的夙愿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重邮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七十载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七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南山之巅,长江之滨,奔涌不息的两江水见证了重邮心系国脉的不变情怀;巍巍文峰,芬芳黄桷,传驿千年的古道见证了西南邮电高等教育的传奇。回首学校的办学历程,我们既感慨万千,又倍感骄傲自豪。

  70年来,我们坚持报国图强,勇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振兴民族信息通信事业、矢志传邮万里的执着追求,不会忘记办学之初的一穷二白、生产自救、设备自制的艰辛过往,不会忘记创业之时的艰难探索、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拓荒气概,不会忘记前辈们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我们深知学校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重邮人的辛勤耕耘、砥砺奋进。正是以郭长波老红军、刘宜伦老院长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重邮人,将爱国之根、学问之根、创新之根深植在南山之上,将奋斗之花、开拓之花、奉献之花开放在文峰塔下,淬炼成了以红色基因为核心的独特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核,为重邮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70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勇做人才培养的践行者。学校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聚天下英才而育之”。办学7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优秀人才,其中超过60%以上的同学进入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邮政、华为、腾讯、中兴、微软、甲骨文等世界著名信息技术企业。重邮学子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坚定理想、勇担使命,活跃在行业产业一线,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从第一条跨海数字微波电路到第一颗弹道导弹、第一颗同步卫星、第一颗洲际导弹,从载人航天工程到“北斗二号”,从上山下海的信息基础设施到万物互联的智慧社会建设,从茫茫戈壁到珠穆朗玛峰不断传输的信号……一代代重邮人将奋斗的足迹留在了广袤的大地上、蓝色的海洋里、浩瀚的苍穹中,也让重邮爱党报国、自强不息、求知创新、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璀璨光辉,生动诠释了“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的赞誉。

  70年来,我们坚持矢志创新,勇做科技创新的践行者。从“传授知识”到“研究高深学问”,学校始终铭记科教兴国的初心,牢记振兴民族信息通信事业的使命,从手摇电话到程控交换,从模拟传输到数字通信,从3G到5G,再到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在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轨迹上,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重邮印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数字通信研究从这里启航,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套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脉冲编码机和复接设备及配套仪表。世纪之交,学校参与制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并设计出世界上第一颗TD—SCDMA基带芯片。进入新千年,学校开发出全球第一颗支持三大工业无线国际标准的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制定了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A国际标准,第一个传感器网络测试领域的国际标准,研制出位于量子通信科技前沿的太赫兹高速通信调制芯片和世界领先的具有高温超亲水性、强蒸发功能的钛合金材料等,一代代重邮人用卓越的追求、创新的成就,不断提升着“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的美誉。

  70年来,我们坚持开放办学,勇做服务社会的践行者。重邮自建校之日起就注重将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赢发展,与企业建立起紧密联系,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优良传统。从组建由67所国内外著名企事业单位构成的董事会,到联合成立“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鲲鹏创新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等工程教育产业型学院;从共建“新一代信息网络与终端协同创新中心”“工业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攻关平台到建设100余个产教融合基地,与企业联合开展“天翼优培生”“渝翼新青年”“航天班”等定制式人才培养项目,产教融合模式不断创新、优化。

  近10年来,学校与500多家行业和地方的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立项数超过2000余项,合作研发经费数十亿元。从世界领先的定位导航仪到打破国外公司长期技术垄断的网络测试产品,从TD基带芯片IP核的授权到车联网技术标准的共同制定,从出口欧洲的DAB解码芯片到被写入5G白皮书的MC-TDMA代码……重邮人正与合作伙伴们一起用信息科技的力量推动产业变革升级,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贡献了重邮智慧。

  来宾们、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70年,时光悠长,长到可以成就这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可赞可颂的业绩、可承可扬的品格;70年,时光短暂,短到还有许多未知有待探索、许多领域有待开拓、许多画卷有待描绘。秉承历史的荣光,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具创新精神、更具国际视野、更具鲜明特色、更具人文底蕴的新重邮将巍然屹立!

  展望未来,我们要铭记初心、传承精神,努力为重邮构筑发展之魂。大学精神之于大学,如同土壤、空气、水、阳光之于植物,是大学发展的牵引力和内驱力。重邮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重邮的精神是为祖国奋斗、为信息通信事业发展贡献的精神,这是重邮人生生不息的命脉,是重邮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重邮独特的文化基因和最深厚的软实力。唯有善于传承者才能善于创新,唯有传承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我们要坚守“心系国脉”的家国情怀,培育“奋进i时代”的豪迈自信,传承“百折不挠、不怕困难、团结奋斗、乐于奉献、敢为天下先”的重邮精神,为培育更多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更多重大突破而接续奋斗!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特色办学、勇攀高峰,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理想,不仅仅在于成为一流,还体现在永远行进在追求一流的道路上。理想一流,才能不断超越;品质一流,才能行稳致远。建校70周年是学校新的起点,学校将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引育一流的科学家,汇聚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全面增强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力争通过5至15年的时间,使学校的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群关键指标跻身一流学科行列,1至2个学科进入国家A类阵列,培养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人才。众人拾柴火焰高。“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实现需要我们汇聚政府、行业企业、兄弟高校、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需要我们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发扬爱国荣校精神,凝聚海内外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广泛汇聚资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竭力为学校攀登世界一流学科高峰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立足行业、扎根巴渝,倾力服务国家和重庆发展。面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面对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需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市委“让重邮成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重要决定,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努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建设特别是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我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中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来宾们、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是重庆邮电大学的生日、全体重邮人的节日!我们很多校友,不辞辛劳、不远千里赶回母校;当然,也有很多的校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原因,今天没能赶回来。不管是否回来,我们想要说的是:不论你们走到哪里,不管你们身处何方,母校牵挂的目光永远关注着你的成长;不论你们取得多大成就,你们与母校的情缘,永远割舍不断。这是邮子(“游子”)与家的心手相依,这是绿叶与根的经脉相连。愿天下重邮人携手并进、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与历史悠久的大学相比,70年的重邮很年轻;从大学的发展规律来讲,70年的重邮正年轻。因为年轻,所以她拥有巨大潜能;因为年轻,所以她可以创造无限可能。我们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全体师生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早日实现!那时的重邮,一定将伴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中国的重邮,还将成为亚洲的重邮、世界的重邮。重邮必将为国家信息通信事业的发展和全人类信息通信科技的进步做出更大、更杰出的贡献!

  重邮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绚烂!

  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链接地址:https://wap.cqrb.cn/videoNews?classId=10&id=461911

上一条新闻: 【华龙网】视频|太赞了!华龙主播带你看重庆邮电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下一条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