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迎龙创新港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重庆邮电大学“数字经济创新赋能”发展峰会成功举行
迎龙创新港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重庆邮电大学“数字经济创新赋能”发展峰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2-09-26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视频拍摄制作 记者 朱婷婷 赵阳 邓佳佳)

本网讯(记者 周鸿 编审 陈瑞涵)勇立潮头新作为,创新驱动谋发展。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926日上午,以“数字创新引领经济变革”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迎龙创新港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重庆邮电大学“数字经济创新赋能”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大会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中邮信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美房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市政府副秘书长凌凡,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红,市教委副主任金玲,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友兵,市经信委副主任杨正华,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胡军国,市通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熊灏,南岸区副区长蒋文新,重庆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肖鼎光,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校长高新波、党委副书记许光洪、副校长王国胤以及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简称“邮创汇”)校友代表、行业顾问嘉宾与论坛演讲嘉宾广东超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建华,深圳市万佳安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许明,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重庆联通公司总经理吴在学,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忠,重庆电信资深副总裁尹远,重庆电信资深副总裁王红卫,重庆通信服务公司资深总经理廖碧成,重庆联通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李怡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股份公司重庆公司副总经理刘雪雁,重庆电信公司副总经理曹春江,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阳,重庆联通公司副总经理郭俊能,重庆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雷雪梅,重庆铁塔公司副总经理邓忠惠,重庆铁塔公司副总经理潘纯洁,重庆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万晓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友企业家代表参会。

陈贵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创新创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汇聚八方资源建设重庆邮电大学等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成了市级创业孵化载体400余家。同时,全市已发展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704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7%,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陈贵云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创新创业重要机遇。要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国家所需、重庆所能和南岸所有相结合,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激发活力,推动校地融合发展走深走实。重邮校友企业家要以创新创业为纽带,探索发展校友经济,为环重庆邮电大学创新生态圈和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建设、重庆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来新的增长点。南岸区、重庆经开区、重庆邮电大学要统筹协调、强化服务,让更多的重邮校友企业来落户、重邮学子来创业。三是善作善成,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对外合作。要借助国家战略的叠加效应、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发展先行试点契机,以及中国智博会这一重要平台,主动参与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努力推动将重庆打造为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全力支撑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高水平建设迎龙创新港和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其时已至、其事已成、其兴可待!” 陈贵云强调,要在深化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红在致辞中指出,重庆经开区正积极贯彻中央、全市决策部署,大力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2021年聚集规上互联网及软件服务企业42家,软件服务业全口径营业收入达253亿元,占全市比重10%。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重庆邮电大学在迎龙创新港的核心区域共建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园区提供10万平方米的载体空间,计划未来五年入住研究生5000人、聚集科创企业1000家。“邮创汇”正式成立,将进一步聚焦数字经济,打造重庆邮电大学校友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人才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成果资源、业态资源、政策资源和市场资源的深度融合,为重庆经开区融入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新活力。黄红表示,下一步重庆经开区将聚焦大数据、物联网、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持续推动重庆邮电大学校友经济与数字经济创新融合发展,依托迎龙创新港打造产业特色突出、产业功能完备、集聚效应显著的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创新创业资源聚集;鼓励重庆邮电大学等在区高校与企业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更加高效的人才发展政策,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许明代表入驻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企业发言,他表示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功实施,不仅奠定了雄厚的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基础,更是营造了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深度融合政府政策资源、开发区产业配套资源、高校人才科研创新资源、重邮校友企业数字产业资源四方合作优势,共建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是一个很好的示例。为更充分地发挥平台作为政府、园区、学校与校友企业的链接器作用,“邮创汇”将以深化“数字经济创新赋能”协同创新合作为目标,加强数字经济“政产学研用”融合,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南岸、服务重庆、辐射全国,深度汇聚、整合数字产业资源;服务开放合作的各个方面,助力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新生态。

“邮创汇”汇聚了475家校友企业,其中,国家500强企业18家,上市公司12家,工信部专精特新企业7家,工信部小巨人6家,规模以上企业138家,独角兽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会上,黄红、高新波、梁建华现场为“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揭牌。高新波为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ICT行业顾问颁发聘书。王国胤代表学校与入驻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的17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陈贵云、凌凡、许洪斌、文天平、黄红、金玲、高新波、张友兵、杨正华、胡军国、熊灏担任见证嘉宾。

在“数字经济创新赋能”发展峰会主旨演讲环节,吕廷杰以“从元宇宙到Web3.0革命”为题,重点对信息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转型、数字经济赋能元宇宙、区块链赋能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技术与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戴忠以“乘数而上 融智前行 勇创未来 ——新时期通信运营商的数智化转型服务”为题,介绍了信息通信迎来数字经济新赛道下全面升维、中国移动“力量大厦”创一流数智生产力、联仁健康公司“护全民健康生活”的实践与展望。刘春阳作题为“构建5G时代物联网产品体系 共创产业数智化发展新未来”的报告,从物联网的政策新机遇、产业新趋势、技术新特点、战略路径再思考等方面进行了解析。许明围绕“深化物联网创新应用,共创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题,介绍了物联网在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与实践探索。万晓榆作题为“筑数字之基、赋转型之能——重庆数字经济发展与我校智库建设”的报告,介绍了重庆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状况,分享了学校智库建设的相关情况。

26日下午,广阳湾创新创业恳谈会顺利举行,部分校友企业、重庆邮电大学、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相关领导参加。参会人员先后前往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重庆软件园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并在重庆软件园举行恳谈会,围绕重庆经开区招商引资政策、校友企业项目落地意向、投资意向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大全景修.jpg

迎龙创新港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重庆邮电大学 “数字经济创新赋能”发展峰会举行(记者 赵阳 摄)

陈贵云.jpg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致辞(记者 赵阳 摄)

黄红.jpg

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红致辞(记者 赵阳 摄)

许明2.jpg

深圳市万佳安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许明代表入驻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企业发言(记者 赵阳 摄)

11.jpg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主持开幕式(记者 赵阳 摄)

揭牌仪式3.jpg

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黄红,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理事长梁建华现场为“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揭牌(记者 赵阳 摄)

颁发聘书.jpg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为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ICT行业顾问颁发聘书(记者 朱婷婷 摄)

签约1.jpg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代表学校与入驻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的17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记者 朱婷婷 摄)

高新波主持1.jpg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主持“数字经济创新赋能”发展峰会(记者 赵阳 摄)

吕廷杰演讲.jpg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作报告(记者 赵阳 摄)

戴忠中景2.jpg

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忠作报告(记者 赵阳 摄)

刘春阳演讲.jpg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阳作报告(记者 朱婷婷 摄)

许明演讲.jpg

深圳市万佳安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许明作报告(记者 朱婷婷 摄)

万晓榆中景2.jpg

重庆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万晓榆作报告(记者 朱婷婷 摄)

上一条新闻: 【三全育人】面向时代发展需求,切实推进科研育人
下一条新闻: 我校与联仁健康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内容:
 
   
相关新闻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