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邮电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重庆邮电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日期:2021-01-1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回首2020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新突破。在综合考虑新闻价值、新闻效果、新闻传播等因素基础上,学校评选出“重庆邮电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一、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1.jpg

2020年1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校党委书记李林分析了学校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学校下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强调一是要补理想信念之“钙”,坚守初心使命;二是要夯政治建设之“本”,发挥头雁效应;三是要常抓立行立改之“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要练推动工作之“功”,积极担当作为。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重庆邮电大学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  正式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2.jpg

2020年10月17日,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共同庆祝学校七十华诞,回顾学校求索进取的光辉岁月,展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宏伟蓝图。会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Theodor W.Hänsch(特奥多尔 汉希)教授、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约翰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等专家学者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校长、英国大学联盟主席Julia Buckingham(朱莉亚 白金汉) 等国内外兄弟高校代表,全国优秀教师王汝言教授及四位学生代表,纷纷致辞为学校建校70周年送上祝福。黄成芳、邢海英、吴在学、代旭、梁建华、何华杰、郭兰珂、章秀银、卢策吾、徐进程十位校友代表上台,向汪载生、毛幼菊、陈继努、张运华、汪林林、陈家凤、李秉智、郑继明、刘秀伦、王蓉十位教师代表献花,深情表达“老师,我爱你”。会上,重庆邮电大学“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正式启动。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既是辉煌历史的检阅,也是崭新里程的开启。面向未来,在新起点新征程上,重庆邮电大学将传承爱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弘扬“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的光荣传统,立德树人、矢志创新,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争取早日把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优势学科群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我校郭磊教授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E2A3142F06A9020BB782F605EDA_1957F5E7_86E4.jpg

2020年11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名单,我校郭磊教授入选。郭磊教授长期从事光网络领域的研究,尤其在光网络的生存性机理与资源优化方法上取得了突出的创新,多项成果得到了工业界应用,并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中国通信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该项目的立项,对于提升我校在通信领域的影响力,开展原始性创新与前沿探索,鼓励科技工作者持续开展高水平的科研项目研究,更好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均具有重大意义。


四、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

28f30706dd9ebdd170b677d98c6c7df.jpg

根据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20年1月9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这标志着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已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截止目前,我校共有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


五、我校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WechatIMG1082.jpeg

2020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重庆邮电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另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广播电视编导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在此之前,我校已有20个专业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六、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宣传片重磅发布

6.jpg

建校70周年宣传片以“初心系国脉 奋进i时代”为主题,采用创意与写实相结合的手法,全面展现学校70年的办学历程、传承的红色基因、为通信产业发展的社会担当和重邮人在i时代接续奋斗中的未来可为。2020年10月12日,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宣传片在学校官方微信正式发布,阅读量首次突破10W+,官方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全国高校单周排名第二、重庆市高校单周排名第一。


七、我校首部原创话剧《红色长波》火热上演

7.png

2020年10月16至21日,我校首部原创话剧《红色长波》在科技会堂连续进行了六场精彩演出。《红色长波》由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以我校首任党委书记、院长、老红军郭长波同志为人物原型,展现了以郭长波同志为代表的一代代重邮人始终牢记振兴民族邮电通信事业使命,坚定红色信仰,铭记育人职责,艰苦创业,推动重庆邮电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历程,蕴含着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团结奉献、敢为人先的意志品格和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是重邮精神的真实写照。


八、我校主办的《数字通信与网络(英文)》期刊首个SCI影响因子5.382,位列JCR Q1区

8.jpg

2020年6月29日,科睿唯安发布了2019年度期刊引证报告。我校主办的期刊《Digital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DCN)首个SCI影响因子为5.382,位居JCR Q1区。该刊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荣获“2020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Top5%),同时获评2020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称号。 


九、重庆邮电大学牵头中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获1亿元资助

WechatIMG223.jpeg

2020年11月,我校成功中标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面向典型行业的生产网络IPv6互通及融合技术测试验证平台。该项目由重庆邮电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北京中航华通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星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等单位组成联合体,项目负责人为我校自动化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魏旻教授,项目预计总投入为1亿元,其中国拨经费1729万元。


十、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举行

10.jpg

2020年10月17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董事会成立大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院士报告会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邬贺铨院士、杨小牛院士、郑纬民院士、张平院士、徐宗本院士分别作了《聚数融智的应用与挑战》《信号大数据与智能通信》《处理人工智能应用的高性能计算机的架构和测评》《6G网络愿景浅析》《AI与数学:融通共进的时代》。期间,学校举办了“5G发展与创新应用高峰论坛”“院士专家系列学术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诺尔贝物理学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兄弟高校校长及相关国际知名科学家、近百位企业代表、数千名校友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上一条新闻: 高新波校长率队走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条新闻: 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 重庆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4年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 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 我校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
  • 学校召开2024年度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专题会
  • 我校入选首批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高等院校实施单位
  • 我校赴沙坪坝区举行政校企对接会
  • 我校辅导员在重庆市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 学校召开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2024年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 我校助力“数字重庆”动画短片多语种传播
  • 全国第一!我校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总决赛勇夺佳绩
  • 学校研支团特设党支部与驻村第一书记特设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
  • 学校举行第二届“志愿行·‘邮’我行”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
  •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孙键一行来校调研“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情况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