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董事会】学校举行14个教学科研平台授牌揭牌仪式
【董事会】学校举行14个教学科研平台授牌揭牌仪式
日期:2019-12-0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敖永春)为贯彻实施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一场所两高地”建设,学校积极汇聚行业产业资源,大力深化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学术组织的产学研合作,营造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环境,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搭建了一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新平台。2019年12月8日,学校在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会上举行了14个教学科研平台、基地授牌及揭牌仪式。

一、“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是学校为适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积极响应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工科”人才而设立,并得到重庆市普通高校新型二级学院建设的立项支持。学院将围绕工业数据的获取、处理、应用与安全等关键技术,建设以自动化、测控、物联网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重庆市“控制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为核心的学科专业群,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工业互联网高级人才。

4 揭牌.jpg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慎,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学校校长李林,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平共同为“工业互联网学院”授牌(记者 崔议心 摄 )

二、“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是学校和两江新区按照产学研深度融合要求建设,依托双方优质创新和产业资源,共同打造空间通信领域创新示范高地、产业孵化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

2 空间信息通信研究院揭牌.jpg

为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揭牌(记者 冉进颖 摄)

三、“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由学校和科大讯飞公司合作成立,围绕大数据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等科学问题,探索智慧司法、智慧健康、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在面向智慧司法的自动量刑、自动司法文书内容生成的理论模型与方法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与项目合作,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以科技创新助力法治国家建设和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3 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jpg

为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揭牌(记者 冉进颖 摄)

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是由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协、南岸区政府和重庆邮电大学四方联建并挂靠重庆邮电大学的新型智库机构。中心致力于整合“一带一路”全球数字经济创新资源,培养输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开展数字经济资源国际精准对接;打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促成数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推进快速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4 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jpg

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揭牌(记者 冉进颖 摄)

五、“物联通信实验室”由学校和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双方瞄准智慧能源及核电能源领域,以先进信息通信技术赋能能源产业为目标,开展以物联通信为核心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打造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及示范平台,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拓展能源国际合作,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5 物联通信实验室.jpg

为物联通信实验室揭牌(记者 冉进颖 摄)

 六、“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由学校和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该实验室是首个面向工业互联网九大关键行业,覆盖“云”“管”“端”的安全应用研究平台,通过“产学研管用”融合发展的管理运营模式,为工业互联网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持续的支撑和引领,成为国家安全技术创新的重要阵地。

6 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jpg

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揭牌(记者 冉进颖 摄)

 七、“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学校和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联合在重庆保税港区功能区内共同成立,加强与入驻保税港区各种工业企业、物流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与5G技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打造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的示范高地。

7 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jpg

为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记者 冉进颖 摄)

八、“大数据智能化联合实验室”由学校和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双方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促进“智能+”应用创新实践,培养“智能+”工程创新型人才。

8 大数据智能化联合实验室.jpg

为大数据智能化联合实验室揭牌(记者 崔议心 摄)

九、“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由学校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设立,建立共赢机制以促进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推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研究及产学转化与应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9 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jpg

为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揭牌(记者 崔议心 摄)

十、“信息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由学校与重庆市公安局合作共建,将紧跟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智能、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发展动态,结合公安机关实战要求开展基础方法、支撑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切实解决公安工作中网络安全保卫的技术难题;依托实验室开展公安民警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培养信息安全人才,储备网络安全后备力量,提升学校信息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的能力。

10 信息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jpg

为信息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揭牌(记者 崔议心 摄)

十一、“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由学校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共同设立,双方合作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急需的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共同促进区块链与可信安全治理、面向应用领域的安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安全等前沿技术研究。

11 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jpg

为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揭牌(记者 崔议心 摄)

十二、“智能感知与移动计算联合实验室”由学校与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共同成立,将致力于基于FPGA的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研究、FPGA虚拟化技术及工具链研发、AI算法验证及ASIC前端设计验证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

12 智能感知与移动计算联合实验室.jpg

为智能感知与移动计算联合实验室揭牌(记者 崔议心 摄)

十三、“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由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重庆邮电大学、新疆民航凯亚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信科设计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同建设。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开展智慧机场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推广科技创新成果的综合平台,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的创新平台。

13 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jpg

为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揭牌(记者 崔议心 摄)

十四、“健康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学校和大渡口区政府设立,双方在基因检测、诊疗装备、影像设备、医疗信息、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集聚优势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校地合作典范。

14 健康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jpg

为健康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记者 崔议心 摄)


上一条新闻: 【董事会】重庆邮电大学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会暨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下一条新闻: 【董事会】学校举行7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
 
内容:
 
   
相关新闻
  
  •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重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波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电影《我要当老师》进校点映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完成进驻
  • 我校3位学者入选202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 我校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综合类线下双选会
  • 学校组织开展一季度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 泰中友好关系协会名誉主席纪拉崆亲王率团到访我校
  • 学校举行第六届校园马拉松比赛
  • 校领导带队赴四川省三所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学校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 我校与重庆三峡银行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 学校召开四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