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习二十大】学校举办重庆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学习二十大】学校举办重庆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日期:2022-12-03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审 敖永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切实把广大师生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12月2日,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的重庆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以腾讯会议并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举行,全国560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宴兵分别致辞和讲话,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曾维伦出席会议讲话并作主旨报告,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伍安春主持开幕式和专家特邀报告环节。

李林致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展开充分交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献计献策。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宴兵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对教育、科技、人才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都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他就全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理论研究等工作提出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持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切实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要求。

曾维伦作题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报告。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怎么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重大课题,为新时代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重要遵循。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作题为“深刻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思维”的报告。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思维进行了深入分析,论述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分析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战略思维的独特特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颜晓峰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统一”的报告。他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相关论述,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等角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有机统一。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组召集人,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黄蓉生教授作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报告。她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报告,是一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光辉篇章,是一篇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光辉文献,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作用。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作题为“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的报告。他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新表述方式,强调要从百年历史的整体性和阶段性中去理解党章的接续性和阶段性、继承性和创新性。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上篇是新时期,下篇是新时代。国务院第八届学科评议组马克思主义理论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作题为“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方法”的报告。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六个坚持”,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去把握,要关注每个方面的不同侧重点。人民至上是立场、观点、方法的统一,是人民的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哲学、政治智慧、政治情怀的展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代金平教授作题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的报告。他认为,“六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理论创新百年经验的规律性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深刻凝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次会议还进行了投稿论文评审。会议收到投稿论文400余篇,评出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30项,优秀奖100项。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尤春艳宣读获奖论文名单、致闭幕辞。

此次研讨会直播平台在线点击量超4.5万人次。研讨会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重庆邮电大学社科处、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重庆市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协会等参与协办。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家学者,大家分享观点,交流认识,气氛十分热烈。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出席会议并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宴兵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曾维伦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1.jpg

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伍安春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导师冯刚教授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颜晓峰教授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黄蓉生教授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代金平教授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尤春艳宣读获奖论文名单并致闭幕辞(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12.png

重庆市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线上合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

上一条新闻: 我校承办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
下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学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
 
内容:
 
   
相关新闻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全国最美教师”徐川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青年成长公开课
  • 点赞!我校教师于洪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 校领导率队赴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开展党建联学
  • 我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我校在重庆市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4项
  •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文峰国脉学者”年度工作交流会
  • 我校主办的英文期刊DCN被EI数据库收录
  • 重庆市软件人才“超级工厂”启动 我校获揭榜联合体单位授牌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一行来校调研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