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理学院开展大学数学在线教与学研讨会
同心抗疫 教研不停
理学院开展大学数学在线教与学研讨会
日期:2022-11-30    供稿单位:理学院     点击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探讨在线教与学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举措,激发在线教与学的新动能,构建在线教与学的新范式。11月28日,理学院工程数学教研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主题为“同心抗疫 教研不停”的有组织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部副主任方长杰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工程数学教研部主任鲜思东教授介绍参会嘉宾及研讨会背景。

接着6位教师主动分享了在线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经验。张蓉老师分享的是疫情背景下的“教练式”教学法。张蓉老师采取腾讯会议+雨课堂的在线直播方式授课,将教练思维引入课堂教学,即通过提一系列教练问题,启发学生对知识点本质问题的思考,打通知识的卡点,达到对问题的深层次理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无论是课堂的例题还是雨课堂推送的测试题,都是学生主讲,老师提问、启发、点评和拓展。

4.png

刘勇杉老师和汪品老师都是采用腾讯会议+学习通进行教学。他们表示利用腾讯会议的录屏功能,可以将上课全程录屏,或者使用录屏答疑,让学生可以反复观看不懂地方,从学生出发学习效果出发,将课堂分成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使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

5.png

6.png

袁松琴老师分享了二次型及其标准型的思政案例。袁松琴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是如何巧妙地培养学生的一个方法论和一个辩证思维。她重点讲述了如何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如“整体与部分”“现象与本质”“对立统一”以及“形变神不变”等观点,让它们跟教学内容完美结合。

7.png

鲜思东老师报告的主题是“科学防疫,数学担当——浅谈学习兴趣与数学公式”。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疫情情况下的数学课怎么教学的问题,讲解了从诱发兴趣到专注学习,从背景知识学习到教学内容研究设计,他表示要通过数学公式的讲解应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数学,掌握并宣传科学防疫的理论依据,为打赢疫情歼灭战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各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后,通过提问互动,与会老师结合自己线上教学中遇到的疑问和想法,对疫情下在线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分析、反思和交流,尤其针对线上教学操作、与学生怎样互动、怎样提高学习效率、怎样更好的线上教学等方面展开热烈探讨,共同斟酌出更好的线上教学方式,大家及时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梳理经验、归纳提升,力争在云端打磨出精品课堂。

听完老师们的在线教与学经验分享,院督导组长潘娜娜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教研活动,她表示老师们的分享充分展示了工程数学教研部的老师在教学中思想有高度,思政有温度,讲授有深度。结合在线教学谈了两点体会,强调了线上教学中教学设计与教学互动重要性,并给出相应的建议。

11.jpg

随后,理学院院长朱伟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教研活动以“同心抗疫 教研不停”为主题,非常切合目前的教学,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活动,育为人师,抗疫为士。老师们在注重教学的同时,也要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注意思政元素的挖掘。师生携手并进,让教育教学工作和防疫工作同步进行。

17.png

14.jpg

在教学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与会教师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大学数学在线教与学的有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引发了老师们教学理念的碰撞,教学方式交流,真正实现了在研究中启动智慧,在讨论中陶冶情操,老师们将为实现抗疫全面胜利,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做出重邮数学人的贡献。(审稿人:虞继敏)


上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通信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八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新闻: 【学习二十大】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
 
内容:
 
   
相关新闻
  
  • 现代邮政学院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座谈会
  • 学院举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一流专业建设主题活动——“观内数治”企业交流
  • 传媒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月”之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 自动化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
  • 生物信息学院组织召开2024年数学建模竞赛动员培训会
  • 自动化学院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会
  • 生物信息学院党委召开2024年度党建工作专题会
  • 传媒学院举办基于新形态数字化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
  • 软件工程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
  • 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在我校举办
  • 国际学院党总支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会议
  • 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扩大)会议
  • 奋斗廿载 逐梦未来|体育学院举行“院庆杯”篮球赛决赛
  • 奋斗廿载 逐梦未来|体育学院举行建院二十周年校友座谈会
  • 我校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举行
  • 传媒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质量月”之研究生座谈会
  • 传媒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动员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员大会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启动党纪学习教育
  •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