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攀登先锋】英语系:依托行业优势 顺应时代需求 构建新文科“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攀登先锋】英语系:依托行业优势 顺应时代需求 构建新文科“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日期:2023-11-20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受表彰的先进为榜样,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主人翁责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融媒体中心对在学校开展的攀登先锋基层组织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基层组织进行深入采访报道,特推出“攀登先锋”栏目,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和团队争创一流教学、一流科研、一流服务、一流管理的工作团队和一流学风的学生团队,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依托学校信息科学特色和优势,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信息科技英语”和“技术翻译与传播”学科特色,培养创新应用型“外语+ICT+技术传播”(“外语++”)语言服务人才。自2013年以来,英语系始终抓住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以“交叉、创新、实用”为理念,构建“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该系建设精英教学团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红特外语”党建品牌,夯实立德树人基石,同时彰显新文科特色,培养“技术传播”人才,探索出一条富有信息通信行业特色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新路。

建设精英教学团队  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英语系1999年成立,目前共有教师30人,拥有博士学位9人,高级职称10人,硕士生导师10人。秉承科学与人文素养并重的理念,团队积极探索新型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信息化和国际化素养。依托英语专业核心课程,开设英语技术写作、写作技术与文档编辑、科技英语阅读与写作、信息科技英语翻译、多媒体技术与应用、信息通信技术概论等技术传播方向课程,有效打破课程壁垒,凝聚共识,不断促进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

“我们以金课建设和核心课程为抓手,建设精英教学团队。”英语系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设省部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金课17门。该系牵头获2021年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立项省部级重点教改项目4项,获批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2项,出版教材3部。

今年,英语系课程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技术传播教学团队精心打造的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和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英语技术写作》成功入驻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翻译硕士课程《技术写作与文档设计》入选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英语技术写作》包括技术信息的组织和呈现、信息设计、技术写作技巧、技术编辑、图文转换、技术文档实例等多个方面,通过生动的视频和图像等多模态资料,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理解和掌握英语技术写作的要领。

此外,在技术传播团队的推动下,重庆邮电大学技术写作与传播协会顺利成立,是国内高校第二个技术写作与传播学生社团。该协会依托学校信息通信技术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汇集对技术写作、技术翻译、技术传播、多模态文档设计、视频制作等方面感兴趣的复合型人才,旨在普及技术传播相关知识,追踪行业前沿动态,助力跨专业技术交流,促进业内人士经验分享,致力于打造懂语言、会技术、能传播的复合型人才聚集的平台。

英语系1.jpg

打造“红特外语”党建品牌  夯实立德树人基石

信念坚定、专业扎实、锐意进取的教师团队,是立德树人的基础,能够在教学、科研和育人第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英语系坚持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创新推进“理解当代中国”系列工作。

团队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立项省部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2项、校级思政精品项目1项,《英语技术写作》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名师团队1个。在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中英语系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英语系教工党支部成功申报创建“重庆邮电大学样板党支部”。该系成立的“外语学科党员先锋工作室”,由党员牵头,带动非党员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工作,通过培育“头雁”,激发“雁阵效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团队有序开展学业导师、科创导师、就业导师和考研出国留学导师“一站式”服务,组织经典阅读、“技术论文润色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还开展了“服务科研,贡献智慧”主题摘要翻译修改活动。“外语学科党员先锋工作室”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学生的技术传播能力,彰显我校外语类专业办学特色,推动专业学科建设得到显著加强,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

近年来,以英语系牵头的硕士导师团队成功立项“2022年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近五年团队教师获得国家级课题3项、国家级科研及教学比赛奖项5项,在SSCI及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5部,1名党员作为技术传播团队核心成员,荣获2020年中国标准化协会颁发的“中国技术传播教育贡献奖”。

英语系2.png

彰显新文科特色  培养“技术传播”人才

英语系依托我校信息通信技术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秉承“外语+ICT+技术传播”的办学特色,贯彻OBE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懂语言、会技术、能传播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英语系注重培养学生技术写作、技术翻译、技术传播、多模态文档设计以及视频制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多次在全国和重庆市各项英语学科和翻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生连续三届在“思源华为杯”创译大赛中屡获佳绩,获奖率全国第一并受到相关媒体报道,在“海洋杯”国际翻译、“优译杯”全国技术翻译、“外研社国才杯”国际传播力短视频、世界100经典作品双语解读网络等国际和国内比赛中屡获大奖,学生的专四专八考试成绩也屡创佳绩。2023年,学生获“思源华为杯”创译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获“外研社国才杯”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全国赛区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重庆赛区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学生在第三届“优译杯”全国技术翻译大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

“懂语言、会技术、能传播”的复合型人才深受通信信息行业、语言服务行业、国际贸易与物流行业等行业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长期保持高质量充分就业,并在国内外升学深造中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上一条新闻: 高新波校长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下一条新闻: 我校参加第22届重庆市高校“健康校园杯”专家教授运动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71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校调研交流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