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青春喜迎二十大 踔厉奋发向前进
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2-09-30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视频拍摄制作 记者  戴希 邓佳佳 )

本网讯(记者 周鸿 编审 陈瑞涵)秋意正浓,国庆将至。9月30日上午,学校在太极运动场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5485名本科新同学、2294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71名博士研究生新同学以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96名国际学生新同学。广大学生家长、研究生院江南分院、仙桃数据谷现代产业学院以及暂未到校的新同学们通过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本次开学典礼。

校领导李林、高新波、许光洪、林金朝、吕翊、陶于祥、王国胤、伍安春,老领导张运华、聂能、徐仲伟,校友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雪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负责人、外籍教师代表在主席台就座。副校长陈前斌主持典礼。

早上8时,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举行升国旗仪式。

来自先进制造学院的研究生李靖、通信学院的本科生王海龙、软件学院的本科生杨婷婷代表高年级学生上台发言,以学会学习、学会尊重、学会创造分享了他们在重邮心无旁骛、不扶自直、独立自由的成长之路,鼓励全体学弟学妹们用奋斗点亮生命,一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重邮青年的最好成绩。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黄梦、计算机学院的本科生申明达和国际学生福山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来到重邮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期待,表示他们将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在伟大的新时代追逐属于重邮人的梦想与荣光。

学校98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雷雪梅校友发言,深情感谢了母校的教育和培养,并从自身经历出发,勉励全体新生要把握行业趋势,紧抓时代机遇;要保持“空杯”心态,复位归零再出发;要锤炼过硬本领,回馈社会成就自己。学校9位教师代表郑建宏、王汝言、王恒、夏书银、刘秀伦、王睿、王樱桃、陈敏、张欢分别从努力求知求学、珍惜成长平台、参加科创活动、实现自我提升、确立远大志向、丰富校园生活、培养运动兴趣、进行自我探索、拥抱无限可能等不同角度寄语新同学们。“青春美如斯,人生向上路!”老师们深情祝福,殷殷嘱托,希望同学们在全新的征程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成为更加美好的自己。

校徽佩戴仪式上,主席台上的领导嘉宾为新生代表分别佩戴了校徽,全体新生现场为自己戴上了校徽,正式成为“重邮人”。

校党委书记李林以《在时代变革大潮中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为题在典礼上讲话,给全体2022级新生上了一堂思政大课。

李林指出,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国之大才”、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是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也是学校寄予同学们的期盼。希望同学们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大胆地在时代变革大潮中探索自己的未来发展之路,更有情怀、更善创新、更加坚毅、更需同行,去学会学习、努力成长、超越自己,去顺应时代、应对变化、创造未来。

“做好自己的事,要胸怀家国,定好人生航向。”李林强调,在时代变革大潮中要保持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保持定力,努力学会理性平和、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学会思考生命的价值、追问人生的航标、追求更高远的人生境界。希望同学们把人生的根基深深地扎在祖国的大地上,传承重邮人心系国脉、敢为人先的光荣传统,为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努力学习,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做走在时代前沿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

“做好自己的事,要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创新。”李林表示,要带着探究的热忱和单纯的好奇心,在学习中质疑,在实践中质疑,勇于提问、大胆假设,然后再反复去求证、去探索、去发现,在求真求实中不断提升洞察力、想象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平台,根据自己的特点、兴趣和潜力,超越学科和专业的限制,积极跨学科跨专业学习,不断完善和拓展知识结构,健全思维方法,成长为善于系统思考、批判思考、辩证思考、深度思考,主动发现问题、全面分析问题、认清问题本质,然后用自己所学、所思去解决问题的重邮人。

“做好自己的事,要坚毅执着,下苦功做难事。”李林指出,“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重邮校风,就是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接受挑战、不畏困难,在一次次挫折和坎坷中砥砺奋进,从而获得真正的成长。希望同学们明白困难是人生的“磨刀石”,奋斗是人生的“铺路石”,“躺平”等不来“锦鲤”,“舒适区”遇不到“高光”,游戏世界的“开挂”不能在现实世界中“一路通关”;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蓬勃向上、砥砺奋进,走进图书馆、走进实验室、走向运动场,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成为下得苦功夫、练就真功夫的重邮人。

“做好自己的事,要与友同行,共赴美好未来。”李林说到,大学生活是一种集体生活,集体的发展离不开每个成员的努力,个人的成长也离不开集体的浸润、离不开朋辈间的相互赋能。每个人的努力都在塑造着一个集体的品格,一个集体也给予每一个个体力量。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的求学路,将是一个宿舍、班级、团队、社团同向而行之路,真正的朋友是人生路上相互激励、相互扶持、共同进步,要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积极融入集体、建设集体,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学习、运动、实践,共同努力、共享成果、共创属于自己的青春荣光。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李林鼓励全体新同学,踔厉奋发、不负韶华,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用爱党报国、自强不息、求知创新、勇攀高峰的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力量,书写青春重邮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昂扬的歌声在运动场响起,大家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大全景.jpg

学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记者 赵阳 摄)

观众1.jpg

开学典礼现场(记者 朱婷婷 摄)

升国旗.jpg

奏唱国歌、升国旗(记者 陈茵钰 摄)

陈校长.jpg

副校长陈前斌主持开学典礼(记者 谢宏轩 摄)

李书记.jpg

校党委书记李林在开学典礼上讲话(记者 荆龙 摄)

高年级代表.jpg

高年级学生代表李靖、王海龙、杨婷婷上台发言(记者 蒋赵俊 摄)

新生代表.jpg

新生代表黄梦、申明达、福山上台发言(记者 刘刚 摄)

校友.jpg

98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校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雪梅发言(记者 杨芷妍 摄)

佩戴校徽.jpg

主席台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记者 谢宏轩 摄)

合唱2.jpg

全体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记者 赵阳 摄)

上一条新闻: 【三全育人】企校赛联促双链融合 创新实践育人培养模式
下一条新闻: 校领导率队开展国庆节集中慰问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71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校调研交流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