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日期:2017-06-21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承载着全校师生的殷切期盼,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将于7月10日至11日召开。这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力争将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我们激情满怀。过去五年来,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从今天起,学校党委宣传部将在新闻网、官方微信、校报等校内媒体同步推出“巡礼党代会”等主题系列报道,全面回顾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喜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学院风采展”系列报道一: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软件工程学院是重庆市首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是重庆市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和服务外包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开设的软件工程专业是重庆市市级及国家级特色专业,所依托的软件工程学科是全国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院坚持办学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彰显特色发展,各项工作中均取得长足进步。

本科教学夯实基础,与时俱进,凸显专业特点

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软件学院开办了“英语+软件”和“日语+软件”特色专业,根据新形势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学院修订核心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建成并逐步完善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库和考试平台,开通《程序设计》等课程的学习及考试平台。学院整合全院师资,结合软件工程学科内涵,积极开展课程团队建设。目前,已建成以《软件工程》、《数据与算法》和《程序设计》等核心课程为基础的软件工程专业课程群,制定了各课程群近期和长期建设目标。

实践教学独具特色。学院通过与普惠软件学院、微软IT学院、中软和东软等校企合作平台,与重庆经开区、惠普公司、微软公司和甲骨文公司等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卓越工程师班的建设与管理。2013年,学院启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制定了《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实验班遴选办法》、《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导师选拔办法》、《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导师指导人数分配办法》等一系列管理文件,大胆改革,不断加强卓越工程师班的建设与管理。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研究生教育齐头并进

学科专业布局不断优化。软件学院根据学校“十二五”、“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软件工程学科专业布局,积极筹备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重庆市重点学科申报和硕士点评估工作。2015年,学院获批重庆市软件工程学科副教授职称评审权;“重庆市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成立,实现了学院省部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以“优秀”等级顺利地通过重庆市“十二五”软件工程重点学科验收;获批校级学科提升计划立项。

研究生教育成果丰硕。学院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提档升级,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研究生教育齐头并进,研究生教育成果丰硕。我院研究生获全国研究生数模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重庆市研究生数模竞赛特等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获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季军2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获重庆市研究生教改项目立项2项。

 

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稳步推进

学院高度重视从制度和队伍方面保障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先后出台《软件工程学院科研管理工作细则》等文件,规范科研管理。同时,学院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完善科研团队管理,打造一支能出成绩出佳绩的科研人才队伍。

近年来,校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数不断攀升;发明专利、登记软件著作权数量,其中2016年申请发明专利12项、授权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51项;学术专著、学术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积极组织牵头申报重庆市科技进步奖,承办数十场各级各类学术报告。

 

以人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以“五个导向”工作原则为核心,坚持践行“以学风促发展,以文明树新风”的工作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育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保障青春航向;成立以班学长和“导学助学小讲师”为主导的学业朋辈辅导团,巩固学风建设;运用课赛结合,引入企业协作,打造软件精品品牌科技活动。近五年来举办了“软件盛典”、“读程序大赛”、“测试大赛”等活动,吸引1800余人次参与,在全校知名度不断提升;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60项、省部级奖51项;在“挑战杯”、“创青春”创业大赛、“蓝桥杯”软件大赛等全国大型科技竞赛取得优异成绩;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创新“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覆盖学院2000余名志愿者,并将志愿服务同专业学习相结合,开展软件服务进社区等活动。

二是落实“三基”工作,修订完善9个学生工作相关制度,助力思想政治教育。

三是加快辅导员职业化建设,依托“辅导员技能大赛”,通过开展辅导员技能大比武、辅导员沙龙等方式,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和奉献精神。四是强推就业工作,近五年来学院就业率、签约率持续增长,并在2016年获得就业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

学院积极探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模式,采取在职培养和院外引进、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培育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引进教师33人,派出10余人次人赴境外交流学习、200人次参加各类培训,选送10余人攻读博士学位。截止2016年,学院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42%,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比例达到34%。教职员工多人次获得校级表彰,1人获得重庆市首届教育综合改革三等奖;2人获校级优秀课堂教学奖、1人重庆市大学生“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新增学校文峰骨干教师2人,省部级后备人才1人。

 

拓展对外交流途径,培养国际化人才

近五年来,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对外交流途径,进一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对外交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2016年,聘请外籍专家和教师4名,派出16名学生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4名毕业生赴境外留学深造。承办“中美121项目”,成功派出4名学生赴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学习;协办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合作办学项目,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洽谈与修订工作,合作项目积极、稳妥推进。

上一条新闻: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下一条新闻: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重庆日报:可以精确定位消防员在火场中的位置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