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日期:2016-09-0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学创互动科教结合产教融合
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力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高校要把切实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核心任务。

作为工信部门与重庆市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科技创新一直是重庆邮电大学的传统。建校66载以来,每一阶段重邮都有重大创新成果推出,被誉为“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中国数字通信发源地”。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对信息科技各类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以促进学创互动、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为手段,以建立和完善创新创业的组织、教育、实训、孵化四大体系为支撑,以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实训、大赛、孵化四大平台为依托,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以学创互动为着力点,创新培养模式夯实“双创”基础

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近年来,重邮以学创互动为着力点,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将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增强明确作为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重要指标,构建起一套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一是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以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抓手,修订出台了《2016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并将于今年9月在全校施行。方案明确提出,激励创新、发展个性、加强综合、提高素质,着力培养、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在这套培养模式中,学校创新实施“AB”学分体系。A学分包括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化教育三个核心模块,重在推动课程的整合和优化,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方案首次明确提出了个性化教育培养的思想,个性化教育培养包括跨专业选修课和创新创业拓展项目,共计6-12学分,其中创新创业拓展项目不少于3学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参与课外科技活动、转让技术成果、自主创业,或者参与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或编著、取得发明专利,都可以计为创新创业学分。这样的方式,既保证有足够的学分使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和训练达到创新创业的要求,又将素质提升的要求以学分形式加以固化和系统化,从制度上保障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是优化专业教育体系。立足信息通讯学科优势,不断整合教学资源,优化特色专业学科布局,进一步加强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等特色优势专业建设。同时推进信息学科和相关学科的融合,设立新专业拓展新领域,基本形成以信息科学与技术为特色的专业学科布局。在此基础上适度打破专业界限,开设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

三是重构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学校通过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系列创新创业必修课和选修课,推出一批高水平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广泛邀请知名人士来校讲座等各类教育活动。目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部。

四是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引导。构建了与理论教学相配套的分层分级的四年一贯制课外实践体验体系,帮助学生锻炼人际沟通能力、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等。大力打造“创新创业训练营”“大学生职业生涯大赛”“模拟双选会”等全校品牌活动,每年参加此类活动的学生超过5000人次。优良的综合素质,让学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华为公司近5年在重邮招聘员工已超1000人,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多项关键指标始终保持在重庆高校前列。

以科教融合为支撑点,科研创新驱动提升“双创”质量

德国著名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最好的研究者才是最优秀的教师,只有这样的研究者才能带领人们接触真正的求知过程,乃至于科学的精神”。学生的创新创业,需要优质的实验平台和科研项目作支撑,否则就是空中楼阁。为了给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机会,学校持续推进科研教学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鼓励师生开展自主科研创新。创新是现代大学教育的基本理念,也是重庆邮电大学办学66载积淀形成的基本文化特征。近年来,学校主动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10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并鼓励专家教授、青年教师吸纳在校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鼓励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物、校友企业家等亲自指导学术创新创业,促进科技资源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转变。

二是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训练。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等项目为抓手,鼓励学生开展科研训练,为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进行高水平科技创新创业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据统计,仅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达127项。近三年来,学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00项,授权229项。

三是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以赛促创。全国“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这些全国大型比赛赛场,都有重邮学子奋进的身影,并在近年取得400余项国家奖励、1500余项部省级奖励的骄人成绩。据统计,重庆邮电大学每年有近2000名学生参加校数学建模竞赛,竞赛成绩长期位居市属高校前列,连续两年并列全国第二名。在去年举行的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重邮学子与全国 1878所高校的57253支参赛团队角逐,最终获3项全国银奖,团体总分进入全国高校前20名。各类大赛的丰富经历,为重邮学子创业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大数据创新技术分析团队就是其中的代表。该团队项目成员参与项目研发10余项,获各类奖励100余项,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凭借“大数据分析中间件平台及应用系统”项目获全国银奖,并从中发现创业商机。据统计,2016年在校生参与创业1141人,以技术创新为主的创新创业团队占比达到43%,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机开发、“互联网+”等科技领域。

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创新服务模式保障“双创”实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毋庸置疑是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作为一所以信息通信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的高校,重邮一直与业界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努力让学生从合作成果中获益成长。

一是推进开放合作,积极拓展校内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通过组建董事会,吸纳国内外信息通信行业龙头企业成为董事会单位,搭建起产学研合作大平台。将思科、惠普、IBM等企业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体系引入学校教学科研,共建20余个实验室、工程中心,实现了多项科研成果向产业的转化。同时不断深化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合作,构建起协同育人新机制,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外优秀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企业联合开展“3+1”“3.5+0.5” 等定制式人才培养项目,累计设立校外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200余个,提高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二是夯实创新基础,努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目前重邮建有国家及省部级工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42个,与中科院、中国社科院等国家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了一批实验室和创新基地,与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共建了10余个前沿科技研发中心。通过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2015年10月31日,在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IBM、思科、华为等国内外著名ICT企业大学校长的见证下,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邬贺铨院士等领导嘉宾为重庆邮电大学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揭牌。作为面向全校师生、具有ICT学科特色和“分布式”组织架构特点的校园众创空间,中心创新提出“培育+平台+ 服务+资本”的服务模式,配套创新创业工作区、创客工场、创业俱乐部等,并联合社会资源成立了工商税务室、法律咨询室、知识产权室、市场顾问室和天使投资室,为学生创新创业免费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学生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孵化项目在资金、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学生创业成功率。学校设立了“文峰创新创业基金”,启动资金500万元,专用于资助师生创新创业,并聘请成功的创业企业家、优秀的行业及各领域专家担任创业导师。2015年,已有40家创新创业团队首批入驻创新创业中心,今年还将有12个团队入驻。经过近一年建设,中心被国家科技部门认定为国家级别众创空间,纳入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 游敏惠)

链接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6/23/content_458627.htm?div=-1
上一条新闻: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下一条新闻: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重庆日报:可以精确定位消防员在火场中的位置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