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人民网】重邮志愿奉献之星吴链: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人民网】重邮志愿奉献之星吴链: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日期:2020-06-18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她是社区孩子们的大姐姐,是防性侵教育课堂上的好老师,是大型赛会服务上的蓝精灵……一次特殊的志愿服务是初心,长此以往是坚守。她逐渐将志愿变成了一种习惯,而志愿服务也变成了那一盏指路明灯。


吴链。曾英豪 摄

  小小的种子在生根发芽

  吴链是重邮外国语学院2017级翻译专业的学生,该校第八届“五四之星”之“志愿奉献之星”。

  初入大学,面临着“百团大战”、学生组织招新,大一新生们被丰富多彩的社团组织吸引着,而她心中却早已做下了选择。她想加入志愿者组织,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一些温暖人心的事,哪怕微不足道,但奉献爱心本就是一种纯粹的快乐。

  346公交站-南坪大帝学校公交站-牛角沱轻轨站,再到渝中区嘉西村上清寺社区,这是她最熟悉的一条路线,到社区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往返三个小时,中午出发前往社区,下午六点才能回到学校。如果是这一段路程是一段美好的旅行,那她一走是三年。

  她是社区里孩子们的大姐姐,每次前往社区时,小朋友们总会迫不及待的拥上来,笑容灿烂的说到:“你怎么现在才来?我等你好久啦”。

  “孩子们告诉我,长大之后也想像我一样,成为一名志愿者,去温暖他人。”小朋友的话是吴链坚守的力量。在她看来,志愿陪伴坚守如同播种一般,将志愿的种子播洒在了小朋友们的心中,小小的种子在逐渐生根发芽。

  三尺讲台,一生自教

  看着网上触目惊心的儿童惨遭侵犯案件,吴链痛心疾首。

  两年前,吴链了解到重庆儿童基金会主办的“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她毫不犹豫的加入其中。“前期的培训,有些难为情。参与培训的同期学员都是学校的老师、社工们,只有我是大一学生。”了解男生女生的身体结构图,明白男生女生的差异等等内容,都是防性侵课堂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吴链首先必须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坦然的去接受这些从未出现在我们课本上的内容。只有通过最终的考核,她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种子老师,才能真正的站在讲台上去孩子们讲述这些自己保护的课程。

  不断请教讲师,询问同期培训的学员,回到宿舍后不断的自我消化,将内容转化为属于自己能接受的形式,一次次的打磨演说稿,记忆模拟授课内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吴链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了该项目的种子老师。她回忆,第一次胆战心惊的站上讲台,面对着一群二年级的小学生们,他们前所未有的活跃,让整堂课的内容充实饱满,让她获得了些许的成就感,从此她也多了一个称号--小吴老师。

  三尺讲台承载着她作为一名老师的小小愿望,也承载着她对祖国花朵的关怀。特殊的上课内容,让她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她立志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吴链。曾英豪 摄

  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吴链是重邮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她希望能够在校内打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带动更多的同学真正的热爱志愿服务活动。非科班出身的她开始着手于青年志愿者文创产品的设计。经过和同伴们多方面的讨论,设计以重邮绿为元素的卡通形象--邮小青,既体现了重邮特色,又彰显出青年志愿者们的青春活力。全面统筹12.5国际志愿周工作中,组织设计出了抱枕、笔记本、水杯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实现了校内志愿者组织从无到有的志愿者专属文创产品。设计出来的文创产品深受校内师生们的喜爱,也让"邮小青"形象开始走进师生们的视野。

  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12.5国际志愿周工作中,联合校内14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创新开展以"红、绿、蓝、粉、绿"为主要色调的多彩志愿周线下活动;在2019重庆英才大会志愿服务活动中,作为志愿者联络人员,吴链全面统筹志愿者工作,对接团市委负责人,带领志愿者出色完成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大学毕业后,吴链的第一份工作是计划去山区支教。她说:“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胡虹、周小平)

链接地址:http://cq.people.com.cn/GB/371335/news/2020617/2020617211375915525.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科技报】重庆高校科研团队助力5G直播珠峰登顶测量
下一条新闻: 【人民网】重邮自主创业之星范力方:公益助力教育机构渡过疫情难关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