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华龙网:【乘风破浪 重邮远航】黄成芳:造导弹、发射卫星 在国防伟业展示重邮国家担当
华龙网:【乘风破浪 重邮远航】黄成芳:造导弹、发射卫星 在国防伟业展示重邮国家担当
日期:2020-09-25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

       长江之滨、文峰塔下,重庆邮电大学立于南山之巅,被群山环抱,万亩绿化相连,风光绰约。

       这是一所被誉为“中国数字通信技术发祥地”和“中国信息通信人才摇篮”的人才重镇。这是一所承载了无数荣光和梦想的大学。70年来,学校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同行,以振兴民族信息通信事业为使命,心系国脉、培育英才,从我国第一颗弹道导弹、第一颗同步卫星、第一颗洲际导弹到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从上山下海的信息基础设施到万物互联的智慧社会建设……13万余名重邮人将奋斗的足迹留在了广袤的大地上、蓝色的海洋里、浩瀚的苍穹中,也让重邮爱党报国、自强不息、求知创新、勇攀高峰的价值追求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璀璨光辉。

       在建校70周年之际,我们选取部分优秀校友,回望在南山上这美丽校园度过一段不负自我、不负韶华的美好时光;青春为伴、踏浪前行,全方位展示重邮人拼搏奋进活跃在各行各业,用优秀的业绩与踏实勤奋的精神书写事业的华章,以此向母校70周年华诞致敬!

黄成芳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4日21时28分讯(张华)始终有两种力量,在我们一生中激荡。一种推着我们向外走,一种拉着我们向内收。一种力量去远方,一种力量回原乡。

       黄成芳,重庆邮电大学1959级无线电通讯系学生,第一届本科毕业生。1963年毕业分配到国防科委第十研究院第十研究所(现在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是航天外测安全控制技术和二次雷达技术。1991年获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荣誉。

       201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情牵几许,重邮岁月意难忘”

       1940年,在那个风雨如晦的战争年代,黄成芳出生在四川省的一个贫困家庭,一路靠着政府的救济和人民助学金念书上学,从小便立下雄伟壮志,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1959年,黄成芳进入原重庆邮电学院无线电专业学习,从此开始了他与通信事业的缘分之旅。

       或是机缘,或是巧合,或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那个考上大学便是“天子骄子”的年代,看似不同、实则相似的故事里,往往有一群心怀感恩、简单纯粹、为梦想执着努力的人。

     “我在重邮读书时正处于自然灾害期间,国家物资贫乏缺衣少食。在这种情况下,重邮人在学校首任党委书记、院长郭长波的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努力工作,院长在大会上动员说:宁愿站着死,绝不跪着生。”黄成芳回忆在重邮半工半读的那段时光,感慨万千。他说,那段时光虽然生活困难,但全校教职员工始终精神饱满,教授们在课堂上神采奕奕,漂亮的板书,当年课堂上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甚是难忘。

     “发愤图强,重邮人要多一份国家担当”

     “重邮人发愤图强艰苦奋斗的精神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影响。”黄成芳说,大学毕业时,时任无线系主任郑吉申老师在毕业典礼上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你们在学校是短跑,以后工作是长跑。”这句话黄成芳一直记在心里,一直保持艰苦学习的精神,一直在工作岗位上长跑着……

       毕业后,黄成芳被分配到国防科委第十研院第十研究所工作。穿上了军装,自此,他便暗暗下了决心,要好好干,艰苦奋斗,立志报国,这一干便是48年。

       1967年,他参加了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用的运载工具---“东风四号”远程导弹箭载外弹道测量连续波应答机521机的研制工作,实现了少年时就希望能为祖国发射卫星的梦想。

       1969年,他参加了“东风四号”远程导弹首次发射试验,他参与研制的“连续波测速应速机”成功地完成了“东风四号”设计定型鉴定外弹道测量和“东方红一号”卫星人轨测量。1978年,521应答机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参加了“东风五号”洲际导弹向公海发射的全程飞行试验,获四机部嘉奖。他主持研制的《单信道测距测速应答机》和《连续波固态应答机》出色地完成了“东风五号”飞行弹道高精度测量。分别获国防科工委二等成果奖和电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4年,他参加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同步试验卫星发射,荣立三等功。第十研究所研制的“微波统测控系统”作为主控地面站,完成了卫星跟踪、测量、遥控、遥测和地球同步卫星轨道变换控制,获198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他负责研制其中的系统联试标校应答机。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首次签订了“外星”发射合同,要求箭载“外测安全控制系统”实现小型化、固态化,同时只有一年的研制时间。黄成芳当时是十所《外测研究部》主任,同时还是箭上设备主任设计师。在全所统筹安排、大力协同下,仅仅用了349天完成了我国第三代箭载“外测安全控制”产品,其电气指标、体积、重量和可靠性等性能全面赶上了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产品获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还担任过十所“东风31洲际导弹”和“神舟飞船”外测安全系统箭上设备第一任总设计师。

       1995年,他作为系统总设计师,负责组织并完成了我军某国防重点工程“岸海分系统”设计定型试验。

       1996年,他负责组织并完成了我军某国防重点工程陆、海、空三军全系统设计定型试验。该系统由多家单位共同研制和生产,是陆、海、空三军不可缺少的国防重点装备,也是我国“防空识别”执行识别管理任务的骨干装备,该系统已经为祖国站岗17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总说,要将个人追求融入崇高事业,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母校,是每一位校友的精神原乡”

       七十年往事如烟,但重邮留在每位校友心灵深处的精神内核却又如影随行。重邮,是每一位校友的精神原乡,让无数重邮校友在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不同领域,都做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母校的应有贡献。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今年是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凡事过往,皆为序章,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我相信每一代重邮人都能秉持着‘修德 博学 求实 创新’的校训,为国家、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那一份‘重邮力量’。”黄成芳说。

       作为第一届本科毕业生,黄成芳对今天的重邮学子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扎实学好基础理论知识,认为所有的成果都来自于基础,只有学好了基础,才会离成功更进一步。在学习中更要注重掌握学习的方法,要学会融汇贯通,对待相似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理论结合实践。

       此外,他对母校发展一直都很关注,在重邮建校70周年之际,他希望,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双一流”建设为方向,以践行大学责任为使命,以服务地方建设为己任,弘扬“修德 博学 求实 创新”的校训精神,坚持特色办学、创新办学、开放办学、依法办学,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持续的发展能力、执着的行业情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责任编辑:何杜娟

链接地址: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3085643.html?cid=3085643


上一条新闻: 【新华网】发布文创产品、打造文化长廊 重庆邮电大学以“文”育人 积极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下一条新闻: 【重庆发布】对话大咖 | 未来AI如何发展?他这样“把脉”
 
内容:
 
   
相关新闻
  
  •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中国新闻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中国网】重邮体育学院建院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许海峰任客座教授
  • 【华龙网】视频|冠军教授!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重庆任教
  • 【上游新闻】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
  • 【华龙网】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奥运冠军许海峰新身份: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第1眼原创】来!听听许海峰给重庆学子们上的“第一课”
  • 【中国教育在线】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来渝讲奥运冠军之路
  • 【中国青年报】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受聘为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之声】968晚新闻——许海峰受聘重庆邮电大学客座教授
  • 【重庆发布】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现身重庆邮电大学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交通广播】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成为重庆一高校客座教授
  • 【重庆日报】工业物联网与网络化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让工厂设备像手机一样“自由通信”
  • 【华龙网】冠军的最强对手竟在跑到外面
  • 【第1眼新闻】整花活还得看大学生!重庆各高校运动会名场面来了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