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
日期:2019-10-28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审 敖永春)为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由重庆邮电大学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于10月26日在我校举行。来自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场全国性、高层次的学术会议。

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校纪委书记陶于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中心主任马雷,《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楠出席开幕式。

陶于祥指出,本次论坛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深刻而重要的意义。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协调推进和有序开展“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的教学改革新模式以及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情况,希望代表们在本次论坛相互沟通,加强联系,共同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张楠表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坚持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坚持内容与形式的高度契合,更好地实现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服务的办刊宗旨,为思政课改革发展做出努力。吴边指出,思政课教师在将理论认知深化为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中担负着重大责任,应将师生的家国情怀从“感性”转向“理性”、从“共情”转向“共性”、从“自在”转向“自为”,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陈金龙教授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一重要论断切题,认为思政课老师做好教学内容的科学研究是办好思政课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基于此,陈金龙教授以思政课教师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为主线,从“通过研究讲清教学内容”“通过研究升华教学内容”“通过研究拓宽教学视野”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做好教学科研的重要性,论证了科学研究是思政课教师教研的基础。

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理念与内容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法与手段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机制与话语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经验与启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记者 刘馨灿 摄)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记者 刘馨灿 摄)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讲话(记者 马云舒 摄)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作报告(记者 马云舒 摄)

与会人员合影(记者 刘馨灿 摄)

上一条新闻: 全国党媒视听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新闻: 我校王国胤教授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71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校调研交流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