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我校发布2020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
我校发布2020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
日期:2020-11-23    供稿单位:经济管理学院/现代邮政学院     点击率:

本网讯(经管学院供稿 编审 敖永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呈现爆炸式增长,数字资源成为生产活动关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而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关键靠人才支撑。

11月21日,我校经管学院院长万晓榆教授代表学校在“2020英才大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上发布《2020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本次研究报告采用文献研究、数据挖掘、文本分析、统计预测等方法,对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的供给、需求现状进行初步探索,对数字经济从业人数做出相关预测。

报告显示,在数字经济人才供给能力方面,从岗位分布来看,目前我市岗位分布以工程技术人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科学研究人员主要在于博士学历人才,绝大多数进入高校就业,企业内部高层次人才较少,数字化转型缺少人才支撑。从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来看,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地区主要为重庆市,超过半数的人才留渝,重庆籍生源留渝率较高,非重庆生源留渝意愿不高。重庆市本科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相较硕士毕业生而言留渝就业意愿较高。受制于重庆固有的产业结构,劳动密集型产业仍占有一定比例,重庆在中高端人才留存上稍显乏力。为此,研究建议加大产业核心研发比重,打造中高端人才舞台空间;契合重庆数字经济新格局,推动新兴学科专业建设;健全数字人才合作机制,协同构建人才评价标准,推动协同机制建立,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多元评价体系”。

该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目前重庆市数字经济产业人才的发展现状和需求特征,发现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供给和需求存在匹配偏差、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迫切问题,提出了我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依据和决策参考。

发布数字经济人才报告.jpg

我校发布2020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发展报告(经管学院 供图)

上一条新闻: 高新波校长参加“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人才发展峰会”
下一条新闻: 高新波校长一行到城口县鸡鸣乡、蓼子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内容:
 
   
相关新闻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