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基层在行动】生物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狠抓内涵建设,完善新型学生支部工作模式
【基层在行动】生物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狠抓内涵建设,完善新型学生支部工作模式
日期:2022-12-07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攀登先锋创建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强化对我校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特色典型做法的试点推广,广泛宣传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彰显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一院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新格局,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和“十四五”规划落地落细,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党委组织开展系列成果展示。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现联合对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宣传报道,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上持续用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生物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契合学院特色和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特点的支部工作方式,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支部注重加强支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狠抓支部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学风建设、纪律建设、党员驻班工作以及公寓区学生党建等方面成效显著。

提升内涵建设,打造特色样板党支部

支部成立至今,对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探索与实践从未终止。

一直以来,在支部师生共同努力下,一种集“个人自学与主题领学、理论学习与实践提升、思想强化与专业夯实”为一体的“三结合”学习方式逐步成型。依托主题党日、组织生活、“学习强国”等资源,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相结合,将提升学生党员思想素养、激励刻苦学习、强化服务意识融入支部内涵建设,体现了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全新理念。

历久弥坚,一届又一届支部党员秉持建设学习型支部的信念,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努力增强自身素养,并以“朋辈辅导”“驻班党员”等工作平台,“微党课”“组织生活”等支部活动为媒介,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成果向广大团员青年同学传递,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传承了生物信息学院富有特色的由党支部引领全院学生热爱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风貌。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亦是学习型支部建设的工作重点。支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微视频、外出研学等方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此外,由支部党员牵头,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带领全院学生定期开展专业学习交流会与科技实践活动,助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党史学习教育.jpg

完善新型学生支部工作模式,强化党员服务意识

为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支部不断完善新型学生支部工作模式——驻班党员制度。该制度自创设起,在党员深入群众、树立党员形象、带动班级学生共同成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当前,支部所有学生党员均参与了驻班党员工作,定期面向所驻班级开展交流活动,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价值观塑造、学业帮扶、生活服务。并且进一步通过驻班党员制度与“四联系”结合,实现了支部每位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团支部、一名寝室、一个同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实现一对一帮扶,在班团建设、组织发展、学业辅导、科技创新等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2021年1月至今,驻班党员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及“讲革命故事、讲红色故事”“入党启蒙教育”等系列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在学风建设方面,支部学生党员争做班级“学习标兵”,积极带动所在班级及所驻低年级班级开展学风大比拼活动,辐射至全院各班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实施以党员为组长的考研小组学习制度,开展学业辅导和学习经验交流、考研经验分享等百余次,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助力学院考研升学率42.5%,创学院历史新高。

入党启蒙教育.jpg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工作深入学生公寓

作为在校大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学生公寓内的思想氛围、学习氛围,深刻影响着每一位同学。

支部不断探索推进学生党建进宿舍制度,依托学校“宁静苑5舍”公寓区特设党支部,规范制度、打造平台,提升学生党员在公寓区服务引领作用的发挥,集思想、学业、科研、安全、服务五位职能于一体,将党建工作深入学生公寓,通过党员结对联系宿舍的形式,组织同学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公寓区的安全稳定、引导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近两年来,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网络平台为学院同年级、低年级同学讲党课、解答学业难题,开展公寓区“教材帮帮帮”“线上挑战赛”等学业帮扶活动,助力疫情期间学院“学业云辅导”,督促线上学习,营造人人向学的浓厚氛围;“我是党员,我服务”支部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服务标准,充分实现了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形成良好的公寓氛围,将广大同学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2021年,支部作为全校首批新时代党建“样板支部”通过验收,并获评2021年全校“先进基层党支部”,1名学生党员获评学校优秀党员称号,支部学生党员获评国家奖学金3人、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1人,31人次荣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重庆赛区一等奖、“互联网+”重庆市银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奖项,获评“五四之星”提名奖、入围“校长荣誉奖”6人,支部学生党员发表论文11篇,学生党员平均学分绩点超过3.4、校级荣誉或奖励覆盖率100%,本支部2017级学生党员共34人中升学24人(70.58%)。

生物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集体照.jpg


上一条新闻: 我校获批教育部国家级职业教育 “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下一条新闻: 我校承办第25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主任/院长论坛
 
内容:
 
   
相关新闻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