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日报:重庆高校专利走出“象牙塔”
重庆日报:重庆高校专利走出“象牙塔”
日期:2014-04-29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本报记者 张亦筑

去年10月,重庆邮电大学与七星天(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海外专利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挖掘有价值的发明成果,转化为美国专利,并在美国专利市场上交易以实现其价值。

这是国内首个新型高校专利国际化合作的例子,而重邮自然也成为首个“吃螃蟹”的高校。

如今,半年过去了,双方已经从首批100多项成果中筛选出了10多项很有潜力的成果,作为重点追踪对象。

“全校第一件美国专利,很快就将在其中诞生。”4月28日,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重邮知识产权中心主任何晓行信心满满地说。

1

美国硅谷 一件IT专利平均售价达40万到50万美金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双方作出如此选择?

据统计,中国高校90%以上的专利走不出“象牙塔”,无法实现转化,多年以来这都是高校知识产权发展的老大难。如何破解,各所高校一直也在探索。

“如果高校专利只是躺着实验室里‘睡大觉’,那根本无法实现其价值!”何晓行坦言。

与此同时,曾在美国做了十余年专利诉讼律师的七星天总裁龙翔,在世界上最活跃也最有价值的美国专利市场,帮中国高校专利发现了一条出路。

“比如在硅谷,一件IT专利平均售价达40万到50万美金。”龙翔表示,美国大学一直是其专利市场的主力军,仅靠专利许可、转让,他们每年都能获得丰厚的收入。那么,有价值的中国发明成果,为何不能卖到美国去?

有关数据显示,国内大约95%的高校都没有美国专利,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对美国专利的“游戏规则”不熟悉,而这却是七星天的强项。

一个手握大量通信行业的发明成果,一个精通美国“游戏规则”,最终双方一拍即合。

2

前期投入由七星天“包干” 解决高校后顾之忧

实际上,高校科研人员不愿意申请美国专利,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申请一件美国专利太贵。

“申请一件至少要花费20万人民币,如果没有资助,对于学校科研人员来说,实在无力承担。”何晓行表示。

不过,在重邮与七星天的合作中,前期在美国申请专利的成本,以及在美国进行的专利商业化推广及销售成本全部由七星天“包干”,这无疑是为高校科研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

那么,七星天又是如何获利?

“与普通的专利代理机构不同,我们并不是为了赚取专利申请等费用,而是相当于一家专利风险投资机构。通过帮助高校专利进行运作,在美国专利市场卖得好价钱,再从中按照一定比例获取自己的利益。”龙翔称。

正因为如此,七星天会以诉讼的标准对成果的质量进行把控,比仅仅申请专利的要求更加严格,而被它相中的成果,自然也是精品中的精品。

3

拓宽高校科研人员的研发思路

“过去,很多发明成果没有实现转化,不是因为高校科研人员的水平不够,而是没有意识到可以借助专利实现它的价值。”在采访时,何晓行就告诉了记者一个真实的例子。

前不久,在通过SCI(《科学引文索引》)查找去年全校论文成果时,一名青年科研人员研发出的通信领域的成果被七星天相中,认为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且具有上千万元的市场价值。但后来却得知,早在一年多以前,这项成果已在某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上公开。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论文成果首次公开后一年内,还可以申请美国专利。超过一年,就失去申请专利的机会。”何晓行表示,对此,双方都表示非常可惜。

在何晓行看来,转变科研人员的思想观念还需要一段过程,不过可喜的是,目前也有不少学校内的“先行者”认可了这样的合作模式,并积极参与和配合。

一般来说,当科研人员提交了技术研究方案,七星天的专业团队会在大量已公开的专利文献中进行检索,判断技术是否具有价值,并掌握这一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我们会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份详尽的专利检索报告,事先掌握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助于科研人员拓宽研发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改进,让研发出的成果产生更大的市场价值。”龙翔说。

链接地址:http://cqrbepaper.cqnews.net/cqrb/html/2014-04/29/content_1739003.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重邮毕业生不愁找工作
下一条新闻: 重庆晚报 华龙网:重庆造无人驾驶汽车亮相 20公里时速行驶约300米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