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邮奋进者】薛灿:从科技竞赛中感悟人生方向
【重邮奋进者】薛灿:从科技竞赛中感悟人生方向
日期:2019-06-19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7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伍安春为学业发展奖薛灿颁奖.jpg

他说:我既是党员,必要有信仰。

  他说:科技竞赛,带给我不一样的人生方向。

优秀是一种习惯。就读于重庆邮电大学2015级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的薛灿,曾获得包括2018MCM Meritorious Winner、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项十六项。现已获得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A+)直博录取通知书。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薛灿清晰的自我认知,明确的未来规划以及优质的学习方法。

扬起科技竞赛的“帆”

初入大学,许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又或是沿路风景的差强人意,大一第一学期,薛灿还是一个“迷失方向的少年”。

同样的路,不一样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大一第二学期,薛灿高中同届的朋友们已有许多在学校开始“叱咤风云”,回头看看自己,成长来的迟了些。于是暗暗下决心的他,开始制定自己的成长规划。

为了加强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薛灿加入了学生会,在班级担任了团支书。同时,学习上也始终不甘人后,在班上名列前茅。而这些只是他“大踏步”的开始。

“大二有机会参与到科技竞赛活动中,才真正意义上改变了我的大学生活。”薛灿第一次参加的是校级的数学建模比赛,谈到那一次比赛,他都还清晰的记得,在算法、编程等方面遇到困难,但经过组内3名队员的一起努力,最终还是获了奖。至此之后,学院许多同学都开始找他一起组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在国家级以及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其实我觉得,科技竞赛的过程不难,难的是日常积累,和比赛时坚韧的精神。”对于薛灿而言,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汲取知识的渴望,给了他赢得比赛的基础能力。而比赛中获得的能力是他认为最为重要的。

科技竞赛之于薛灿,不仅仅是改变了他的大学生活,也坚定了他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说读博搞科研这一条路,是科技竞赛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在未来,他坚信自己想要推进国家科学进步的决心。

划起责任的“桨”

从入学以来就担任2015级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的团支部书记,曾组织多次校级优秀团日活动,积极进行党团活动,带领班级获得重庆市“活力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十项,获评校“优秀团支部书记”等荣誉十余项……

对于薛灿而言,他从不觉得成绩的取得归于一个人的带领,而是得益于全部人的努力。正如他做团支书期间,带领班级创建起的“荣誉墙”。

除团支书职务外,薛灿还是一名中共党员。怀揣着对党的一份信仰,2015年一入学,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大二时,成为了2015级第一批发展的中共党员之一。

“心中有信仰,才会有力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薛灿始终都将党员责任担在肩上。

“党支部会定期的组织我们开展党员活动,所有活动都是我们轮换着组织开展。”薛灿谈到党员活动时说到,在所有党员共同组织、共同参与、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收获的是能力,承担的是责任,认识的是自我。

亮出指引方向的“指南针”

2015年9月,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薛灿,还是一个腼腆害羞的大男孩。现在的他已是可以站在几百人会场中央为大家分享大学经历的善言者。

大四上学期,薛灿加入了学校的新生适应性宣讲团,团内的学长学姐们分工为学弟学妹讲解学习、考研、考资格证、科技竞赛等内容,分享他们的大学经验。

“我现在已经讲了3场了,主要涉及学习、考证这些内容。”而薛灿也提到,在他刚入学时也曾听过多场类似的讲座、分享,对自己的大学规划产生了影响。现在薛灿作为优秀的学长,看着台下的他们,亦能想起当初的自己。

“当天,校长荣誉奖的颁奖现场我也毫无保留的将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我觉得这是自己的荣幸。”而薛灿当天提到的学习法便是“番茄学习法”,设定规定时间,专心做一件事,是他对这个方法的解读。

大海里航行,有时会迷失方向,找不到下一个终点站,可尽管如此,薛灿始终坚定最初的信念,走出迷航之路。


上一条新闻: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宣讲团报告会
下一条新闻: 学校第十四届“信科杯”辩论赛落幕
 
内容:
 
   
相关新闻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校领导带队赴华东部分高校开展调研交流
  • 我校召开2024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宣讲会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