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勇攀高峰建新功 团结奋斗谱新篇
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2-10-29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周鸿 编审 敖永春)勇攀高峰建新功,团结奋斗谱新篇。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上新征程,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步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98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汇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会场内气氛隆重热烈,中国共产党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熠熠生辉,两侧10面鲜艳的红旗,交相辉映。会场主席台对面悬挂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标语。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光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二级调研员张明,市教委组织干部处处长江鹏,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干部田程明,大会主席团成员李林、高新波、李文成、许光洪、林金朝、吕翊、陶于祥、王国胤、伍安春、敬菊华、张仿、周守红、刘奎、郭磊、吴朝文、何江、王嘉诚,老领导聂能、徐仲伟,非中共党员的现任校领导陈前斌。

大会由高新波主持。江鹏宣读了《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批复》。

陈光海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重庆邮电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此次大会事关学校未来发展大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希望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着力彰显办学特色,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他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对此次大会寄予厚望,相信此次大会一定能开成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希望新一届校党委班子统揽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把握全局中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林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与宝贵经验,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愿景与重点任务,擘画学校发展新蓝图。

李林在报告中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全力建设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五年,是全力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五年。五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历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扎实推进“一场所两高地”建设,开启“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精会神强内涵、千方百计上水平,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顺利完成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攀登世界一流学科、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林表示,五年来,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牢牢抓住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坚持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实力大幅提升;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坚持聚焦高质量创新创造,科研创新活力得到有力激发;坚持全面深化开放办学,对外交流合作的格局持续扩大;坚持依法治校,治理效能和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切实加强。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李林强调,回顾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砥砺奋进的历程,深刻体会到: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才能行稳致远;坚持服务国之大者,才能乘势而上;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才能内涵发展;坚持依靠广大师生,才能无往不胜。

李林在报告中分析了学校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明确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学校的使命任务和未来五年思路目标。

学校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是:如何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历史使命,准确把握信息科技变革的态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一场所两高地”建设,闯出一条具有重邮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路。

学校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学校要建设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是在特色优势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能够作出重要贡献的大学,是在服务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体现重邮担当的大学,是在人才引领驱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重邮作为的大学,是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展现重邮身影的大学。

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学校两步走的总体战略是:从2020年到2035年,把我校建成为信息通信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原始创新研究的重要聚集地,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进步的重要创新策源地,特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基本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校建成英才荟萃、学子向往、创新涌现、国际知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

今后五年,全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重邮校训,弘扬“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团结奋斗、乐于奉献”的重邮精神和“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重邮校风,以砥砺实施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为主线,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办学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办学担当,凝心聚力、勇攀高峰,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今后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更加彰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更加明显,破解“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及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能力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特色优势学科群的主要指标基本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2-3个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10%,力争取得ESI世界学科排名前1‰的突破,为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李林强调,要全面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今后五年务必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在结构优化的调整中持续提升,师资实力在突出以德为先的前提下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强化特色的基础上持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在深化下山办院的进程中持续提升,文化引领在自信自强的坚定中持续提升,办学保障水平在体现以师生为本的关怀中持续提升。

李林在报告中针对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更高质量培养创新人才。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坚持引领未来,更高质量彰显学科特色。要夯实支持特色发展的基础学科,构筑突出质量服务发展的高原学科,打造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世界一流学科。三是坚持人才强校,更高质量建设师资队伍。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格局,涵养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生态。四是坚持突出优势,更高质量推进科研创新。要聚力实施“南山科研强基工程”,深化有组织的科研机制改革,持续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五是坚持需求导向,更高质量赋能社会服务。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支撑行业产业进步的能力。六是坚持交流互鉴,更高质量深化国际合作。要构建新时代学校对外开放新格局,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机制。七是坚持价值引领,更高质量繁荣校园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弘扬重邮办学传统,统筹推进以文化人。八是坚持师生为本,更高质量满足师生期待。要着力提升治理水平,改善基础办学条件,深化智慧校园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李林强调,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以更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世界一流学科攀登、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今后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思想建设,筑牢干事创业思想根基;优化组织建设,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战斗堡垒;抓好关键少数,建设高素质能担当干部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汇聚各方力量,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李林最后满怀激情地说,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更加扎实的工作,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赢得属于全体重邮人更大的胜利和荣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邮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热烈的掌声在全场响起。

会上,中共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以及非正式代表的上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

BV6A8440-1 拷贝.jpg

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记者 赵阳 摄)

_L6A8889-1 拷贝.jpg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光海在开幕会上讲话(记者 朱婷婷 摄)

_L6A8880-1 拷贝.jpg

江鹏宣读《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批复》(记者 陈茵钰 摄)

_L6A8943-1 拷贝.jpg

李林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记者 熊辛迪 摄)

_L6A8834.jpg

高新波主持大会(记者 黄欣怡 摄)

5X3A0030-1 拷贝.jpg

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现场(记者 蒋赵俊 摄)

第四次党代会合照.jpg

中国共产党重庆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合影(记者 武蕾 摄)


上一条新闻: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团组会议 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两委”工作报告
下一条新闻: 学校举行2022年新教师见面会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71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校调研交流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