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3年年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3年年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日期:2023-10-27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本网讯(记者 饶金兰 编审 陈瑞涵)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路径,助力国家信息产业和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10月27日,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3年年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学校综合实验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大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科教融汇,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融通,推动董事单位“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董事会主席邬贺铨院士,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安全中心重庆分中心主任徐杰,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宏亮,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南岸区副区长石少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肖鼎光,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副书记丁玉贤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国内外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学术组织、金融机构、产业园区等董事单位的董事和董事代表,友好单位的代表,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

校领导李林、高新波、陶于祥、陈前斌、王国胤、伍安春及校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第一阶段,重庆邮电大学2023年董事会年会由副校长陈前斌主持。

刘宴兵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董事单位积极构建合作关系,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智能化、空间通信、集成电路等领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一批重要的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和新重庆建设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他希望学校借助董事会平台,一是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下山办院的进程中,深化与董事单位等各方面的合作,主动融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创新人才和实战性人才的供给水平,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构筑更趋完善的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好董事会汇聚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的作用,共同推进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打造省部共建先进制造智能计算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是聚力提升更高质量的服务支撑能力。携手董事单位,不断强化基础研究能力,瞄准若干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力争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助力重庆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重邮力量。

校长高新波以《开放办学共奋进 务实笃行谱新篇》为题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人才培养内涵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服务社会效能不断突显,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他表示,在各董事单位及董事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产学研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内容更趋丰富、方式方法更加多元,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成绩。他强调,学校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将进一步发挥董事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董事单位、董事和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互利互惠,不断提升合作实效;将团结全校师生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新增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康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望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两江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5家单位进入第三届董事会。因部分董事工作调整变动等原因,按照学校董事会章程规定,增补和调整了部分董事单位和董事。董事会主席邬贺铨院士为到场的新任董事颁发聘书。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发挥知识产权在网络安全创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中的导航、预警和保障作用,助力构建更契合成渝地区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在市委网信办、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重庆邮电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研究撰写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专利大数据分析报告》。大会期间,该报告正式发布。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学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大学、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金凤实验室、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软通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中科汽车软件创新中心、德勤中国全球交付中心、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集中签约。

大会第二阶段,“大数据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由副校长王国胤主持。

邬贺铨院士作题为《模型融入云平台 信息化走向数智化》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一代AI到第三代AI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自建基础大模型所面临的挑战,并从大模型推动IaaS创新发展、催生AI PaaS、重新定义SaaS以及大模型落地行业的应用案例等方面,深入剖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大模型驱动了技术革命加速。报告指出,当前我们处于国际经济发展调整期、信息化向数字化的演进期、网络技术创新加速期,大宽带、大连接、大数据、大平台、大模型、大智能正快速融合发展。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智能驾驶技术官陶吉作题为《AI大数据时代的智驾落地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从智驾产品的市场机遇与智驾产业的行业挑战切入,介绍了面对模型的快速迭代以及大模型对数据的需求,智驾的最终发展需要全模态、全领域AI大模型。基于开发范式发生变化,数据闭环和快速工程化等关键因素,长安汽车自研打造SDA新构架,以开放和可进化的架构体系,为重庆现代制造业产业发展助力。

百度视觉技术部、增强现实技术部总监丁二锐作题为《文心·CV大模型VIMER闭环:半监督与多模态视角》的报告。报告从聚焦大模型如何利用数据,介绍了文心·CV大模型VIMER在产业化落地中的应用,并以智能驾驶和金融保险两个产业为例,分析了数据与模型环路的结合程度,以半监督学习为核心的紧耦合闭环和以开放域数据挖掘为基础的松耦合闭环,还结合文档结构中大模型的应用,剖析了大模型提高大数据的应用效能,推动产业大闭环。

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田奇作题为《盘古气象:一种快速准确全球天气预报的3D高分辨率模型》的报告。他介绍了AI+科学计算的几大主要领域,其中华为云盘古气象大模型是基于在气象预报领域的重要应用,该大模型使用AI模型从数据中提取大气演变规律,用3D高分辨率AI气象预报方法,实现每1个小时预测、预测速度秒级,大幅度提升气象预测速度与精度,成为首个上线欧洲气象中心的AI气象预报模型。

大会第三阶段,学校有关部门、学院与部分董事单位分别召开了省部共建先进制造智能计算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产教融合论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论坛、现代制造业数智创新发展论坛、《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专利大数据分析报告》研讨会。

1  20231027 董事会2023年年会-全景-2.jpg

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3年年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记者 刘刚 摄)

2  20231027-第一阶段2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 致辞.jpg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致辞(记者 陈茵钰 摄)

3  20231027-第一阶段3高新波校长作工作报告.jpg

校长高新波作工作报告(记者 李谨辰 摄 )

图片1_副本.jpg

董事会主席邬贺铨院士为到场的新任董事颁发聘书(记者 李泽昕 摄 )

3_副本.jpg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专利大数据分析报告》正式发布(记者 唐厚文 摄)

图片2_副本.jpg

学校与16家新增合作单位集中签约(记者 李谨辰 摄)

7  20231027-第一阶段8合影.jpg

与会董事、董事代表、嘉宾合影(记者 陈茵钰 摄)

8  20231027-第二阶段1邬贺铨院士报告.jpg

邬贺铨院士作报告(记者 李谨辰 摄 )

9  20231027-第二阶段2陶吉报告.jpg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智能驾驶技术官陶吉作报告(记者 王清禾 摄)

10  20231027-第二阶段3丁二锐报告.jpg

百度视觉技术部、增强现实技术部总监丁二锐作报告(记者 刘孟辄 摄 )

11 20231027-第二阶段4田七报告.jpg

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田奇作报告(记者 刘刚 摄)

上一条新闻: 我校举行省部共建先进制造智能计算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新闻: 我校联合主办网络AI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内容:
 
   
相关新闻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71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校调研交流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学校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 刘骁华同志任学校纪委书记
  • 我校与西南医科大学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医疗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 我校位列全国前3% 首个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竞赛指数发布
  • 我校首届“文峰读书节”正式启动
  • 我校与宗申产业集团举行交流合作会
  • 我校联合举办2024重庆体育科技嘉年华
  • 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我校举办
  • 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来校与师生交流
  • 学校召开推进数字重邮建设暨课堂学风治理工作会
  •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一行来校调研
  •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来我校开展“双走访”、调研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 校领导带队赴沙坪坝区参加政校企合作论坛
  • 我校“阅读重庆”系列活动获评全市“优秀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启动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 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 学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新型智库考核中获“优秀”等级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