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华龙网:绿色快递你我同行 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重邮等全国6所高校启动
日期:2017-05-10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率:
【摘要】 既像一个绿色的快件,又像一片树叶,今(6)日上午,“绿色快递行动标识”首次在重庆邮电大学亮相,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关注,这是由国家邮政局联合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2017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的重庆分会场。据悉,本次活动主会场在北京邮电大学,同时在重邮等其他五所高校同时举行。

  华龙网5月6日19时48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既像一个绿色的快件,又像一片树叶,今(6)日上午,“绿色快递行动标识”首次在重庆邮电大学亮相,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关注,这是由国家邮政局联合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2017首届“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的重庆分会场。据悉,本次活动主会场在北京邮电大学,同时在重邮等其他五所高校同时举行。

  “绿色快递行动标识” 首次揭晓 活动在全国六所高校同时启动

  今日上午,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胡栋,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葛,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林在位于重庆邮电大学的“绿色快递进高校”分会场揭晓“绿色快递行动标识”,启动“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北京邮电大学,此外,还在重庆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江南大学其他五所高校分会场同步举行,共同见证“绿色快递”的种子在高校生根发芽。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次揭晓的“绿色快递行动标识”既像一个绿色的快件,又像一片树叶,上方三根粗叶脉寓意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的绿色快递“目标”,细经脉寓意各方勠力同心、携手共进,粗细叶脉共同汇聚成为叶片的主根,象征着“绿色快递”的理念生根发芽,并长成参天大树。

  包装污染问题突出 倡议大学生对非环保快递包材说“不”

  据徐文葛透露,2016年,重庆市邮政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79.22亿元,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84亿件,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快递业发展大而不强、大而不优,导致快递包装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与此同时,电商快递二次包装和过度包装导致浪费,不环保和劣质的包装材料污染环境问题逐渐凸显,电商快递产业链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徐文葛表示,重庆市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绿色邮政建设纳入其中,明确了重要举措,将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多式联运、统一配送、甩挂运输等集约化的配送模式;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采用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等低能耗、低排放运输工具,设计应用新型包装、简约包装、绿色包装,优化包装结构和物料用量。

  在活动现场,重庆邮电大学优秀学生代表宣读了国家邮政局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向全国大学生共同发出的“绿色快递你我同行”倡议书。

  倡议书呼吁重庆市大学生提升环保意识,丰富环保知识,对非环保和有毒有害的快递包材说“不”,优先使用无毒无害、可降解、可循环的网购商品和快递包装;坚持理性消费、提倡减量生活,自觉选择适度包装,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积极为定制化包装点赞,避免“层层缠绕”,让简约消费成为潮流;养成良好习惯,参与回收分类,分离和分类放置胶带、纸箱等包装物,提高回收效率,提高回收效率,发挥聪明才智变废为宝,延长快递包装的生命周期。

  绿色快递成果初显 电子运单每年为快递企业节省50亿元

  活动期间,绿色快递高校展也同时亮相,展出了快递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电子运单已在全行业大范围推广,较之前的五联纸质运单,大大减少纸张用量,每年为快递企业节省支出50亿元。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的运单使用热敏环保材料,省去底纸,减少了一半的原材料,免除了处理废弃底纸的费用和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与此同时,在快递绿色包装方面,寄递时采用可降解纸箱和可循环塑料箱、推出纸箱回收计划、中转时采用可循环使用帆布袋等创新也日益成为企业自觉。如顺丰速运2016年聚乙烯(PE)类材料减少消耗2793吨、聚丙烯(PP)类材料减少843吨、原纸减少消耗2539吨;通过飞行计划、电子飞行包、航路规划等优化项目和飞机刹车系统改进等手段,年节约航油2000吨;同时还投入新能源运营车辆588辆。

  京东也升级了纸箱回收计划,当京东小哥上门送货时,北上广深的用户可将自己闲置的纸箱交给配送员,根据纸箱的数量可获得相应的京豆;京东还通过使用窄胶带、缩减电子面单面积、减少油墨使用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生产绿色化。

  中通在北京、上海等18个转运中心及网点推出了绿色可循环使用帆布袋,一条帆布袋为可重复使用4到6个月。

  申通自主研发“芯片”环保袋,采用防水、耐磨、抗老化、高强度的材料特制而成,内含芯片,可重复使用,可信息追踪,大大提升了快递包装的信息化、标准化和环保化水平。

链接地址:http://cq.cqnews.net/html/2017-05/06/content_41534206.htm

上一条新闻: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下一条新闻: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内容:
 
   
相关新闻
  
  • 【重庆日报】重庆邮电大学:以开放创新思维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建设
  • 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系列主题党日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信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 科技日报:双创教育:重创新还是重创业 ——重庆邮电大学走出人才培养特色之路
  • 新华网:中国智谷(重庆)今日揭牌 为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聚力
  • 华龙网:AI近在身边!重庆邮电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计划今年招生
  • “巡礼党代会”报道:春秋十载,首批博士生李余的重邮情
  • “巡礼党代会”报道:精准发力 “五位一体”打造“双创”教育新样板
  • “巡礼党代会”报道:软件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彰显特色发展
  • 华龙网:直击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复赛: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 中新网:重庆加快大数据产业布局 专家称人工智能将应用各行业
  • 华龙网:“2017大数据智能计算高峰论坛”启幕 众大咖纵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 重庆日报:新媒体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有趣
  • 中国教育报:培养“完整的人”首在体育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中国教育报:重庆邮电大学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 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挂牌
  • 华龙网:重庆邮电大学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表彰11类“五四之星”
  • 重庆日报:以实际效益检验大数据价值--专访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胤
  • 重庆日报:可以精确定位消防员在火场中的位置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