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首页    >> 重邮主页    >> 党委宣传部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院经纬 菁菁校园 视频新闻 媒体重邮 新闻特写 新闻图库
您现在的位置 :  重邮新闻网 >> 【抗疫故事】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青春在“疫”线,守护我们的城市!
【抗疫故事】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日期:2022-11-23    供稿单位:融媒体中心     点击率:

闻令而动,勇敢逆行!11月14日晚,为积极配合南岸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实南岸区疫情防控一线力量,我校首批119名青年志愿者队伍,紧急奔赴南坪街道、花园路街道、南坪镇、长生桥镇,参与南岸社区一线抗疫工作。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奔忙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一起守护我们的城市和家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南坪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谭金森同学,是一名学生党员,曾作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垫江县支教过一年。看到此次支援社区的招募信息,他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们常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力量。在这种关键时刻,我肯定要站出来。”谭金森表示,党员的身份是推动他能够挺身而出的力量,与此同时在前期学校同心抗疫的过程中,领导、老师们在一线“冲锋”,为同学们提供保障和服务的身影也促使他更加坚定要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社区工作岗位,谭金森需要每天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为小区居民和其他人员办理出行证明。同时,他作为我校支援南坪镇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临时团支部书记,需要与政府、社区、学校、队员之间联系,及时准确地向各方传达信息、做好沟通。“在志愿服务期间我需要每天大量的与人沟通,也会遇见不被理解的情况,这种时候总会有通情达理的叔叔阿姨们站出来为我讲话,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谭金森表示,要克服的困难并不少,但只要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自己就会感到慰藉,又能“满血复活”继续投入战斗。

谭金森1.jpg

谭金森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从校园战“疫”走向社区防疫

陈然同学自学校疫情发生以来,就积极主动报名参与了校园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老师、服务同学,在校园战“疫”的过程中忙碌奔波。有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相关经验,陈然觉得,走出校园前往社区,她应该能很快上手。“看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我就决心要去社区继续参与抗疫。”

陈然服务于南坪街道,日常工作内容包括劝导居民遵守防疫规定、为封控楼栋配送物资等。相比于在学校,社区的疫情防控更具挑战,要面对一些突发任务和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非常关心我们,在工作和吃穿住行方面都有照顾。”陈然说,在社区服务一周以来,原本“陌生的挑战”也能够“平稳应对”了,希望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志愿者们都要保护好自己,要继续鼓足勇气,精神饱满地面对新的工作,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陈然1.jpg

陈然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勇敢是一个很美好的品质

“我在重邮人身上真的看见了勇敢,勇敢是一个很美好的品质,我以后还要继续保持下去。”潘娇同学对于此次参与支援社区的志愿服务,她这样感慨道。“原来在短短的几个小时,有上千名同学报名参加。”潘娇说,在她得知在学校发布志愿者招募后,有一千多名同学都积极主动报名了,她觉得无比感动。最开始她决定要报名参加时,便告诉了父母和朋友,起初父母和朋友都表示担心,她耐心向他们解释,“担忧是有的、畏惧也是有的”,但不能因为这样,就退缩、就不行动。“以前我一直被家庭、学校、社会所保护着,现在我也应当挺身而出,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承担起青年的责任。”潘娇说,此次“抗疫行动”让她看到了自己迸发出的勇气,见证了同行伙伴们的勇气。

潘娇的主要工作是在长生桥的两个社区内和同组的同伴进行巡逻,劝导行人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建议风险地区的部分店铺暂停营业,登记部分住户的信息等。工作中她不辞辛苦,跑遍大街小巷,遭遇“碰壁”,也总是继续微笑着进行劝说。工作一周下来,她也逐步掌握了一些“谈判技巧”,明白了采取怎样的劝说方式会更有效。潘娇坚定地说:“我们重庆人民绝对是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疫情!”

潘娇2.jpg

潘娇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战“疫”时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南坪街道担任志愿者的秦杰同学说:“当穿上一身防护服全副武装时,我感觉到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胸中火焰持续燃烧,我需要肩负起自身的责任,无论是轻是重、是大是小。”秦杰说,在“全城抗疫”这场战斗中,每一个人都肩负着自己的责任,作为支援社区的志愿者,自己的责任就是为社区和居民做好特殊时期的服务,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当谈及来到社区服务的初衷时,他表示自己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有要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秦杰主要工作是劝阻不符合规定外出的市民,为小区为居民购买生活物品等。在父母的关心和伙伴的鼓励下,他不辞辛苦,迎难而上,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社区居民服务,在劝导居民、坚守卡口的过程中,他渐渐体会到居民们对于防疫工作的配合和支持,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和意义。“我今年大四了,此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将深深留在我作为一名重邮人的记忆里。”秦杰表示,他很珍惜这次作为重邮学子来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经历,这会成为大学阶段最难忘的记忆。他说,“相信有了无数位义无反顾乐于奉献的‘最美逆行者’,重庆一定能早日恢复车水马龙、蓬勃生机。”

678e531d674a139db78bf4775367e3f(1).png

秦杰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团结一心,胜利终将到来!

“不可能是毫无顾虑,冲锋到抗疫一线,我也有犹豫。父母也很担心我,但还是支持了我的决定,会每天打电话询问我的状况,他们的关心也是我的‘能量’来源。”李亚静同学所在的南岸区花园七村目前仍是高风险地区,她表示,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第一要义就是做好防护,千万要做好防护!学校和社区都认真培训和叮嘱过大家。

“我的任务主要是为无法外出的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在开展任务的过程中我们都会做好一切防护。”李亚静说,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到他人。工作虽然辛苦,也会遇到困难,但李亚静表示,只要一想到自己的努力是推动战“疫”早日结束的一份力量,那些辛苦和委屈就都是“小事”了。她说:“我相信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疫,胜利终将到来!”(记者 冯潇、张碧、陈嘉伟、李金洋、冯国超)


李亚静1(1).png

李亚静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上一条新闻: 我校承办2022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之智能教育技术论坛
下一条新闻: 【抗疫力量】校园秩序维护志愿者在外防输入一线展现先锋力量
 
内容:
 
   
相关新闻
  
  • 5项!我校荣获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 我校与重庆教育考试院签订海外考试合作协议
  • 我校与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洽谈会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研究员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
  •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 我校首个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正式获批
  • 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23年度考核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 “全国最美教师”徐川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青年成长公开课
  • 点赞!我校教师于洪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 校领导率队赴重庆电信南岸分公司开展党建联学
  • 我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重庆邮电大学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反馈
  •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 我校在重庆市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14项
  •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文峰国脉学者”年度工作交流会
  • 我校主办的英文期刊DCN被EI数据库收录
  • 重庆市软件人才“超级工厂”启动 我校获揭榜联合体单位授牌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
  •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
  •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一行来校调研
  • 版权所有 重庆邮电大学 重邮新闻网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崇文路2号 邮编:400065 Webmaster 渝ICP备05001043号